关于做好2019年学校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1422

各学院、各部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学院、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学校部署要求,努力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扎实做好学校防汛防台风抗旱各项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和市防指相关文件,预计我市2019年早春季(3~4月)总降水量偏多1~2成;雨季(5~6月)总降水量偏多1~3成,可能出现较明显的洪涝灾害;夏季(7~9月总降水量偏少1~3成。闽江干流、建溪和富屯溪可能发生加大洪水,中小河流局部发生大洪水的概率较大。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个数约5~6个,其中1~2个台风可能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将对我市造成明显影响。总体来看,2019年气候趋势仍有一定不确定性,局部强降雨、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防汛防台风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为提前做好学校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学校及全体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特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具体责任。

   各单位要加强对防汛备汛工作的组织领导,未雨绸缪,及早动员部署,督促完成汛前有关准备工作。要切实压实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等要明确自身安全管理职责,强化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层层下达压力,通知要横向到班级、纵向到人员,要认真传达到位。

二、要提前开展有针对性的隐患排查。

      针对今年防汛备汛要求,各单位要在汛前结合实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排查的重点是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重点部位及重要场所,如:学校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体育场馆、在建工地;围墙、道路、供电线路基础设施;校园湖泊易产生洪涝灾害的地方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期限,限期消除安全隐患;如汛前确实无法整改到位的,必须落实应急防护措施,并及时报告。

三、要强化应急预案及演练,加强后勤保障。

   各单位要在汛前进一步完善各类防汛方案、应急预案的修编工作,增强方案、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一旦汛期来临,要认真按照上级教育部门指示、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防汛避险转移预案演练,不断完善预案运作,确保高效应急响应。要建设好防汛抗灾和灾后重建队伍,服从防指的指挥调度,适时开展人员抢险演练和业务培训。各单位要加强避灾场所的日常管理,对防汛抢险物资“家底”要摸清底数,确保应急时期有物资用、能及时用、可安全用。

四、要适时有效应对,强化值班值守。

      汛期不等人,安全意识要抢先。汛期伊始,各单位即要根据会商预测的降雨情况,适时启动防汛预案,及时做出安排部署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设施的巡查,防范可能出现的灾害。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发现重大险情灾情要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立即向学校防汛防灾工作总值班室报告(联系电话:5107110)。

  

  

  

  

                                                          武夷学院

                                                       2019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