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学院:齐心抗疫筑防线 精准防控守安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658

随着福建省中高风险地区清零,省内的疫情歼灭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自9月上旬省内疫情发生以来,武夷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全体动员、精准防控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重部署、抓落实,迅速构建疫情防控体系

校党委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密部署、精准施策、果断行动多次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科学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态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措施推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抓细做实。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各疫情防控工作组、各学院启动最严格的防控预案,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疫情传播风险。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加密核酸检测频次,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积极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庄祥生书记、吴承祯校长等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指导监督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走访重点区域,深入新生入学报到现场、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坚守一线的师生员工,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和“我为师生办实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深落细落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重点人员摸排监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台账实认真做好重点人员健康管控,严格落实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要求,确保不漏一人、全员覆盖。全体干部坚守岗位、严阵以待、主动作为,把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严格执行带班值班制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指令。

二、重协调、促联动,有效形成疫情防控合力

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单位各司其职、担当尽责时刻保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有序高效运转校党政办负责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通知精神,协调做好工作信息的收集、汇总、报送。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重点人员摸排,做好每日疫情监测,准确掌握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落实晨(午)检、缺课缺勤登记追踪等制度,全面掌握师生员工信息动态。后勤采购储备充足的物资,强化食堂、教室、宿舍、图书馆、运动场馆、实验室、快递点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做好环境消毒消杀加强后勤从业人员、食品饮用水安全的监管,确保安全卫生。保卫把好校门关加强值守、巡逻、监控和检查、登记,以最严格的措施做好对出入师生和外来人员、车辆管理,坚决杜绝任何一人带病带隐患进入校园。教务组织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加强教学质量监督,并根疫情形势变化科学调整教学安排,保证线上线下随时切换。外事办扎实做好外教留学生疫情排查、日常监测和教育管理,确保师生们的正常学习和生活。组织部发布《致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带头接种新冠疫苗的倡议书》,牵头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行动,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宣传部广泛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情管理发布《关于文明助力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引导师生关注疫情发展动态,掌握疫情防控知识,认真做好个人防护,营造良好的校园疫情防控舆论氛围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各项工作精准落实到位。

三、重服务、显真情,积极营造疫情防控良好人文氛围

学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和服务,加强师生人文关怀,强化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及时解决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问题,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真情中秋节之际,学校为每位同学精心准备了一块月饼和一个苹果,祝愿同学们团圆美满、平安顺遂,让学生们在特殊的节日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举办“鸿雁邀月 易语传书”庆中秋、“喜迎国庆万众欢 ‘易’学党史忆征程”等文化活动,丰富“两节”校园文化生活。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细心周到做好校外监测点学生的衣、食、住、行、学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在健康监测和医学隔离期间的学习生活所需,积极与校院联系,为学生补充必要的学习书籍和生活用品;同时,为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提供电子教材、教师授课PPT等教辅资料,组织进行线上辅导。校心理咨询中心持续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服务,针对性地推出“心理处方”,并主动进行一对一的电话回访,及时消除学生的不安情绪,为学生撑起坚实的“心理保护伞”。工会联合“南平泰康养老”为教职工搭建健康出行保障平台的同时,利用专项资金购置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图书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书香校园建设,延长阅览室开放时间,举办“心灵治愈系”书香战疫主题书展,向全校师生推出时间为一周的“云采购”、“2021年度全国馆配商联盟秋季图采会”线上图书荐购等活动。财务处开通微信缴费和网上缴费平台等多种缴费方式,尤其在开学迎新收费环节,最大可能减少线下聚集排队和拥堵。学校创业校友主动向学校捐赠医用外科口罩5万余只,表达对母校的拳拳之心和赤子情怀。

四、重担当、冲在前,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引领作用

全校各部门、学院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精心部署,有序安排,组织引导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代表。

机关党委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组织党员开展值班值守、核酸检测、卫生整治、文明就餐、后勤保障、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校团委的号召和组织下,1500余名学生志愿者迅速集结,顶着炎炎烈日开展接站、引导、咨询、搬运等迎新志愿服务,保障新生有序顺利入学。开展“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文明劝导活动,学生干部在校内多处设点劝导同学们主动佩戴口罩。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协助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校医王立新同志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充分发挥医学专业优势,指导讲解防控知识,协调安排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隔离观察,早出晚归、不辞辛苦,用实际行动践行“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党政办田锡祥同志第一时间投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收集各类摸排数据,分类汇总,分类排查,及时了解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准确行踪,将学校防控指令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一个部门、学院,并且与有关部门一起妥善解决各观察点学生的“衣、食、住、行、学”等问题,为学生营造舒适温馨的健康监测环境。

机电工程学院学工科长罗凌燕同志,在办公室、在学生宿舍、在西大门、健康监测酒店、核酸检测现场总能够看到她的身影。她带领辅导员完成各项防疫信息摸排任务,并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不同学生群体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线上晚点名;对照需求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答复,凌晨还在与在宾馆监测学生、安抚学生情绪、帮助解决困难,自己孩子半夜发烧却无暇顾及,她和武夷学院其他辅导员一样,用力所能及的行动表达对学生的爱。

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办公室甘振丽老师坚守一线,与教研室、学工科等齐心协力,每天做好监测、筛查、登记和沟通协调等工作,身体不适时仍坚守岗位;作为心理学老师,积极主动热心为师生解疑释惑、耐心疏导。辅导员宋奕宣老师有针对性地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状况,第一时间确认家在疫区的学生名单,及时与他们谈心谈话、安抚情绪,增强他们的信心。

海峡成功学院辅导员肖燕玲老师在省内疫情突发后,将两位年幼的孩子交由父母照顾,立即投身到一线工作中为了完成好学生信息摸排报送工作经常在办公室和学生宿舍加班加点工作至深夜仔细摸排,逐一核实研判;为了尽量不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心理压力,每一个电话都经过深思熟虑,做到让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安心、放心2名学生深夜突然接到自己是“时空伴随者”的通知感到不安后,肖燕玲迅速核实信息安抚学生,并配合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将学生安全送到集中医学观察点。

玉山健康管理学院辅导员戴李根、陈晓宁一对一地向每一新生传达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通过“云”家书、“云”见面的形式让学生与家人互诉思念之情,分享学习生活情况;同时送去学院的关心与慰问,倾听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历和感受,同舟共济,同心战“疫”。

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学院组织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到宿舍开展网课督查工作,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线上教学所遇到的问题。2020级环境生态工程班团支书曹歆雨同学,作为2021级新生班级助导,认真落实新生的信息摸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情绪安抚以及日常学习生活的照顾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洪辉老师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既当监督员又当宣传员,既当服务员又当讲解员。在课堂上,他将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教学案例,讲述最美的战“疫”故事,多次组织学生开展主题讨论,帮助学生更加充分的认识到抗疫实践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