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进校园——我校与武夷山国家公园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

发布者: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966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基层党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专业服务延伸,促使优质资源下沉互助共赢提升实现党建引领促发展的新格局。10月13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承祯带领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党员与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支部党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负责人,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和相关师生参加活动。

吴承祯表示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福建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福建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夷山入选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武夷学院地处武夷山脚下,占据地缘优势,应该抓住时机深度开展党建共建、人才共育、重大成果申报、科研攻关、平台共建等领域的合作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主任张惠光表示希望通过党建促发展,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探索富有特色的国家公园绿色发展模式,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前期支部共建的基础上,我校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和武夷山国家公园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以《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为主题,打造具有武夷山国家公园特色的系列选修课,编印了《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选修课教材(试用本),已经纳入学院的选修课。该门选修课课程设置“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植物多样性”“武夷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武夷山国家公园-鸟的天堂”“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武夷山国家公园自然教育”“朱子理学文化的当代价值”,以及实地教学共12个课时,分别邀请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林学研究院、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南平市生物学会观鸟学会、福建省朱子文化研究会同文书院等单位的专家和资深老师,从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生动诠释武夷山国家公园独特的自然和文化资源的魅力。除了课堂教学,武夷山国家公园还将组织同学到智慧国家公园管理中心、燕子窠生态茶园基地、武夷山国家公园全国优秀生态定位站、科技实验室、世界模式标本产地大竹岚及先锋岭进行实地教学,以国家公园腹地为天然生态课堂,让学生亲身体验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独特魅力。

本次党建共建活动,还邀请了南平市生物学会观鸟分会(武夷观鸟会)秘书长、南平一中高级生物教师卢文玉主讲本学期开设的《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系列选修课武夷山国家公园——鸟的天堂”。武夷山素有“鸟的天堂”的美誉,精彩的“鸟课”不仅吸引了我校100多位师生聆听,附近众多武夷观鸟爱好者闻讯也慕名前来听课。卢文玉图文并茂地介绍武夷山国家公园鸟类的情况,结合展播鸟类的视频和照片,解读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武夷山国家公园的讲话精神,引导师生保护好“武夷山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牢固树立“两山”理念,进一步增强保护生态环境、守护国家公园的意识。

通过共建活动提升教师的生态素养和教学水平,增强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和环保意识进而影响带动全校师生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为深入保护生物多样性、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发挥高校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