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558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各类媒体收听收看庆祝大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迅速组织学习讨论。师生们表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庄祥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集中阐释和生动呈现,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关键在党、根本靠党。武夷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引领,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坚持不懈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胸怀“国之大者”,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广大青年师生的自觉追求和笃定信仰。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承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情感真挚,为青年师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内涵实质,不断加深对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把青年师生成长成才放在首位,切实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领青年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廖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振奋人心,为加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高校党委分管团学工作的班子成员,要教育广大团员青年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时代大势中找准方向,在新征程上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引导共青团干部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走在捍卫党的领导、自觉追随核心的最前列;引导共青团组织高举团旗跟党走,坚守为党育人主责主业,把牢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带动广大青年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王波(校团委书记):青春心向党,百年再起航。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要政治坚定,作风扎实,品德高尚;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为党育人,始终同青年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持续加强学风建设,积极献力校风建设,带队伍强作风保稳定促改革,助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继续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创造属于青年的辉煌业绩。

杨信锟(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作为一名高校团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谨记共青团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历程,要做到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我们要践行总书记的希望,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与党同心,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坚定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做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黄春安(校团委干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努力培养青年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定将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期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大伟(学生工作部教师):红色五月里,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峥嵘正青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导下,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奏响青年人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林君妍(学生工作部教师):作为高校青年教师,要认真落实履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咐和期盼,在思想上、工作中、学习中不断追求进步,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易班建设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网络思政引领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

郑洪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要求,这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认真研究学生的特点,顺应学生的新期盼新要求,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体验式、沉浸式教学等更加恰当、生动、贴近学生的教学方式增强思政课的魅力和吸引力,让思政课变得更加“津津有味”,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勤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建团一百周年的历史,总结共青团百年奋斗经验,对共青团未来提出期望。青年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整个社会发展中最富有生气和活力的力量,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讲好思政课,讲“活”思政课,传播党的理论好声音,真正在青年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做复兴的栋梁,强国的先锋,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光彩,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造出更加美好的中国!

张环纬(茶与食品学院团委负责人、辅导员):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应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在不断增强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的同时,重视青年、关爱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勉励青年“立志做大事”;要求青年“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希望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自觉担当尽责”。坚定的理想信念、深邃的人生智慧、火热的奋斗豪情,激励广大青年与时代同向同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黄凤茹(茶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院团委副书记):今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当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实现中国伟大复兴事业中奋勇前进。身为学生干部及青马班学员,我会脚踏实地、勇挑重担、展现出敢闯敢干的精神风貌,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李元芳(旅游学院团委负责人、辅导员):作为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志修身、立德树人。工作中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入青年团员之中,关注其所思、所忧、所盼、所需,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和力量,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激励广大青年团员们团结、奋斗、求实、创新,以更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鹭(旅游学院2020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当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学习上刻苦钻研,茁壮成长;在工作上认真负责,拼搏奋斗;在思想上接受政治训练,提高政治素养。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周巍(艺术学院辅导员):作为一名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要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做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的先锋队作用。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泛向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用先进思想启迪青年学生、凝聚青春力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钟祥万(艺术学院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院学生会素拓部部长):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春创造美好明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不断追求政治进步,完成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青春献给祖国,主动作为,勇挑重担;要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勇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书写新时代新青年的青春华章。

徐丽娟(机电工程学院团委负责人、辅导员):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领新时代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完善团的组织建设,立足岗位,用好团的工作载体,和广大青年学生一起,彰显青年的锐气和担当。高举团旗跟党走,在实际工作中历练,增长见识和本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共青团续写辉煌。

黄文琦(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院学生会主席、班级团支部书记):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干部,我们应当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团员青年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为祖国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在青春的赛道上,铭记青春使命,不辜负这个时代,走好人生道路,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蓬勃姿态坚定为祖国的建设奉献青春的力量。

游美玲(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要牢记党的教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期望,勇担重任,创新实干,心系广大青年,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积极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孟桂森(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2020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学生、院学生会执行主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正处于最好的时候,我们应牢记党的教诲、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刻意识到作为学生干部的责任与使命。作为新时代下的学生干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把对祖国血浓于水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贯穿在事业追求中。

苏旖璇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团委负责人、辅导员):今天,我们有幸在团旗下见证这100年的历程,中国共青团于危难中诞生,在磨难中成长。青年是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青年要昂扬斗志地去实现梦想,迸发出青春的力量。作为团干部,要让大家感受到年轻干部的活力,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人的知心朋友,将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共青团工作中。站在中国共青团第二个百年的辉煌起点,要坚定理想信念,肩负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辛晓军(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院学生会实践部执行部长):代青年应积极响应中国共青团的号召。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有感触,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勇敢拼搏的积极的精神风貌。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通。我们要不断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增加力量。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的使命。百年历程,在一代一代新青年中点燃信念之光,塑造了共青团的奋进之力。

兰凌靖(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团委负责人、辅导员):青年如朝日,万象新生,青春如瑞雨,蓬勃万物,百年青运史,精神不朽,百年建团史,岁月绵长。作为一名青年辅导员,分团委负责人,要引领青年朋友们坚决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用青春续写五四精神,用满腔热忱筑牢理想信念,为鲜红的党旗、鲜艳的国旗、鲜亮的团旗增添新的亮丽色彩!不负韶华,向未来出发!

胡玉津(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院学生会主席):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更应牢记党的教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励志民族复兴,勇担时代使命。我们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在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祖国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林艺婷(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团委负责人):作为文教学院团委负责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中始终心系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创新团的工作,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的青春活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永葆敢闯敢创敢干的作风,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的智慧与力量。

吴彧婕(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当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中国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赵念(商学院团委负责人、辅导员):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迎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共青团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是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身为一名青年辅导员,我当在岗位上尽好本职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引领好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及价值导向,做好学生日常事务的精细化管理,努力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

宋晓舟(商学院2019级保险学专业学生,院团委副书记):五月的鲜花即将开满校园,和着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的美好时刻,这一百年的风雨路程, 意义非凡。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自入团以来我一直不断学习,在思想上向团组织靠拢,学习上积极进取,工作上努力做好学院团副的本职工作,脚踏实地,组织生活严格要求自己,勤俭节约,带头学习团课,通过实际行动把团员精神落到实处。

施可(海峡成功学院团委负责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青年的命运,始终同时代紧密相连。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应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守牢工作底线,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在日常生活中注重思想建团、聚焦中心大局、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扎根青年、锐意改革创新、全面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林佩加(海峡成功学院2020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院团委副书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将在生活中做到知行合一,自觉担当尽责,履行时代赋予我的责任和使命,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历史对话、与自己对话,找到属于自己青春画卷里的绚丽色彩,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余嘉豪(玉山健康管理学院团委负责人):作为高校团干,要积极团结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培育广大青年学子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以自己的赤忱、热血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篇章。

游诗颖(玉山健康管理学院2019级园艺专业学生、院团委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寄语广大青年“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辣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精彩人生,书写新的奇迹。

常瑞平(校学生会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在这激情澎湃的五月,中国共青团迎来她的百岁生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使我受益匪浅,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身为学生干部的我们,更应起好带头作用鼓足干劲、砥砺前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担负起民族复兴之重任。以“创文明城,迎省运会”的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第十一届体育老年人健身大会,已经陆续拉开帷幕,作为一名志愿者,应以积极的态度、崭新的精神面貌去面对自己的岗位。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曾秋萍(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寄予希望,我们应该严格履行团员义务,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刻苦学习、苦练本领、创新争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勇担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严凯旋(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当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刻苦学习,积极向上,奋勇向前,自觉承担责任,心系青年,将能力与责任同党的温暖传递给所有成员。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学生干部,我会以身作则,不断磨砺自身,加强学习,带领社联全体成员一起进步,共同孕育未来,成为时代青年的先锋力量。

刘世洁(校义务家教协会会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口号”。我们生在最好的时代,但是我们的肩上不只有清风明月,更有国家担当。作为社团干部,我们应该牢记青春使命,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不当青年“官”,争做青年“友”,在追求“大我”中找准“小我”的人生航向,在新时代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贾晓颖(校问清汉服社社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深刻感受到了教育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一个国家最核心的综合国力要看这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而教育正是为国家不断培养优秀人才的途径,要引导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只有在正确的观念下行动才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积极有效的贡献。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也更加坚定了要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国家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王景琦(校舞蹈协会副会长):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句句赤诚,字字千钧,无不表达出对青年们的期望与鼓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教诲,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我们每个人未来必定是祖国复兴大业上的中流砥柱,而作为共青团的一员,我们要让全世界都看到我们中国青年的朝气与活力,责任与担当!让祖国知道我们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王丽蓉(校健美操啦啦操协会会长):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共青团有着中国最新鲜,最年轻的生命力。在协会的工作中,我将从工作中的各个细节强调青年的力量,传递给活动中的每一位同学,让大家切实地感受到团组织始终站在人民的身边。我将牢牢记住:把青年的热血报之国家,国家的关怀递于青年,古老的中华民族始终拥有最清澈,纯真的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