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745

5月18日,我校在圣农报告厅召开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校领导庄祥生、吴承祯、陈金瑞、陈宗荣、廖斌、郑细鸣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教务处、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副书记、学工科长、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生工作部通报了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汇报了近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就业工作难点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商学院、茶与食品学院、旅游学院分别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庄祥生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尽管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全行业造成严重冲击,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但我们坚持科学应变、变中求进,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付出,就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庄祥生对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强调,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切实增强抓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把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脚踏实地破解当前形势下“就业难”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抓细抓实,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工作措施再细化, 扎实推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加高质量就业。全校各单位要把做好稳就业、促就业工作摆在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做到有组织、有队伍、有思路、有举措、有反馈,保证毕业生就业工作层层落地落实。三是主体责任再压实,全力构建上下贯通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全校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上下联动、全员发力,用心用情用力为毕业生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促就业、加强舆论引导稳就业、完善制度机制强就业、强化监督考核保就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承祯传达了全国、全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对下阶段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深刻理解中央出台稳定和扩大就业相关政策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高度、保民生的角度、促发展的要求、办教育的使命,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强化毕业生就业主体责任。要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紧抓毕业生离校前后的求职关键期、冲刺期,开展“百日冲刺”攻坚。要夯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各学院党政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靠前指挥,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动员教职工关心就业,参与就业,指导就业,联系校友,拓展岗位,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要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针对学生中存在缓就业、慢就业问题,要加强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勇于面向基层,先就业,练本领,长才干,夯实未来发展的根基。要利用多平台、多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充分利用教育部“24365”、省级等就业招聘平台,开展就业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线上线下招聘会、自主创业、应征入伍、基层就业等。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动态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及时优化专业结构,抓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积极推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应用型专业建设水平,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竞争力。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廖斌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立刻行动起来,把会议精神学习传达到位,切实把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抓落地。二是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坚持“广泛动员、全力出击、一生一策、包干到底”的工作方针,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切实推动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三是压实责任,做好就业指导。大力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做好线上线下招聘有机结合,抓好重点群体帮扶,动态跟踪毕业生就业情况,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就业创业工作的双胜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