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洋到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665

3月27日,由校科研处、机电工程学院共同主办的《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及深紫外相干光源》讲座在图书馆逸夫讲坛举行。讲座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晶体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晓洋研究员主讲。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代表、科技前沿感兴趣的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王晓洋研究员常年深耕于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及相干光源科研一线,在该领域有着深刻的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主持或作为骨干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 计划、863 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财政部重大仪器专项等科研项目20余项。

本次讲座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晶体中心的历史沿革和现状、定位和目标、相关的研究平台和研究方向展示深紫外非线性光学(NLO)晶体的探索、生长技术、加工技术、战略功能、应用领域理化所两个系列实用化、精密化的深紫外全固态激光源,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技术瓶颈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做好科研

讲座内容新颖、丰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领域的前沿动态和最新成果,科技氛围浓厚。王晓洋研究员全固态深紫外激光在光刻方面的应用,晶体生长实践与理论如何结合等问题同我校师生在多个前沿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对我校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

讲座前,校党委书记庄祥生、副校长郑细鸣接待了王晓洋一行,双方就我校的人才培养、人才招聘、学科建设、科研发展、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