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校园安全稳定和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683


5月11日晚,受校党委书记庄祥生委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承祯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校园安全稳定和就业创业工作。校领导陈金瑞、杨昇、廖斌、郑细鸣出席。

会议指出,安全稳定工作是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当前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依然复杂而严峻、任重而道远,要深刻吸取我省通报的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实效性,将安全稳定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秉持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组织领导,以最高工作标准、最强责任担当,坚决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打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二要加强教育引导。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深刻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教育培训内容作为师生员工学习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学生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入心入脑,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及防范应对能力。三要强化排查整治。围绕招生、消防、交通、食品、防溺水、教学实习、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校舍建筑、网络信息、防暴力侵害、防自然灾害、校园周边环境、疫情防控等方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四要夯实服务管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准确了解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以优质的服务态度和质量提升管理水平。五要提升处置能力。完善安全风险预警管理处置机制,健全各安全领域的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加强值班值守,时刻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确保科学、及时、有效处置。

会议强调,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依然较大。随着毕业季临近、毕业生求职进入窗口期,全力攻坚促进青年学子就业创业十分关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提高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战略性工作,切实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全校各学院、各部门要紧密协作、一体推进,充分发挥教职工、校友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发挥好实习见习基地、校董单位等平台优势,构建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完善和创新机制,瞄准市场化就业渠道和各类政策性岗位,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的招聘模式,深入开展直播带岗、访企拓岗,持续推进校地企协同创新,着力开拓就业创业岗位渠道。要深入细致做好指导服务,用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等平台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和职业规划指导,深入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增强就业信心。要落实帮扶责任制,加强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兜底帮扶。要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就业统计“四不准”要求,实事求是、精准做好就业数据统计,强化就业跟踪调查反馈,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让学生满意、用人单位满意和社会满意。要加强就业创业的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识别和避免虚假招聘等陷阱,保障安全顺利就业创业。

各二级党委书记、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