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郭伟锋:以旅彰文 以文促旅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765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强调文化与旅游融合,要求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和文化旅游。近日,校报记者采访到教育部高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福建省优秀教师,校旅游学院副院长郭伟锋教授。他长期从事区域旅游发展战略、文旅策划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郭伟锋组织申报的《旅游管理》省级一流应用型学科、省级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特色学科、硕士点培育单位、省级一流专业等先后获批。组织构建“数字福建旅游大数据研究所”“南平市旅游宣传营销中心”“大武夷旅游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构建国家公园数据库,动态监测游客流的时空变化和文旅产业的发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科研项目,在《旅游学刊》《旅游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

郭伟向记者介绍了中国旅游业发展的背景和文化旅游兴起的过程。他表示,我国旅游业从观光旅游起步,至今观光旅游产品仍然居于主导地位,对文化在旅游发展中积极作用的挖掘尚浅,体验式、沉浸式、科技含量高的旅游产品相对较少。郭伟认为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培育旅游业创新能力和创新体系。通过戏剧、相声、影视等文化作为推进剂,增强旅游的体验性和地方特色性;利用游览带给游客更加厚重的当地文化内涵和感召力,使游客对当地文化的体验更富有情感,更加身临其境地同文化和历史交流。旅游业的发展与当地文化唇齿相依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人们在领略自然景观的同时感受文化魅力在文化陶冶心灵的过程中感悟自然之奥妙。

近年来,郭伟密切关注文化旅游创新活动。他认为,旅游是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能够彼此交流的重要途径。来自不同地域的人们接受着不同文化的熏陶、浸染,在观光交流中传承和弘扬各自特有的文化。我们要着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正所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提高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要利用旅游这一载体将文化产业活化,同时也要利用文化更好地充实旅游内涵。

当谈及文化、旅游产业深入融合所暴露出的瓶颈时,郭伟表示,最明显的发展阻力就是思想和科技的局限。文化是无形的,有着气象万千的面貌,贮存于包罗万象的场景里。就武夷山而言,自然风光独树一帜、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独具岩韵的武夷茶文化。而面对琳琅满目的文化遗产,当地文化、旅游产业设计方面相对缺乏技术支撑和项目开发的专一性。郭伟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上作了不少探索,例如在项目中充分挖掘文化创新、品牌塑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将资源通过5D等技术现代化、具体化以及探寻武夷山未来文旅融合的市场定位等等用文化的养分滋养旅游,用旅游的载体繁荣文化,让游客共享旅游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在采访的最后,郭伟锋希望同学们能够脚踏实地,认真学习,文旅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创新思维,以更新的理念、更宽视野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编辑:林罗佳  摄影: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