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考研学子访谈②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833

郭尚宇:云程发轫  培风图南

努力去做的人往往会取得成功,不倦前行的人往往可以到达目的地。近日,报记者采访到海峡成功学院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的郭尚宇,他考取海南大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

采访中,郭尚宇向记者分享了他在考研过程中的心路历程。郭尚宇认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他曾经的军旅生活密不可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昔日在部队的锻炼使他养成了心无旁骛地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并且能够为之及时行动的能力。考研是一个意味着需要日积月累的沉淀与饱受压力的过程。在备考过程中,大多数人都会面临着心态和时间的考验。部分考生会因为复习效率偏低而倍感焦虑,而郭尚宇在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便卯足了劲地去执行自己的备考计划,高效的专注度与坚定的意志力使其在复习上事半功倍。

当记者问到该如何缓解因学习带来的心理压力时,郭尚宇告诉记者,在备考过程中保持自身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在考研这条路上,最大的对手其实是自己,大多数人在备考时会让自己处于一个焦虑的环境中,从而偏离自身既定的轨道。若要减少因压力带来的焦虑,首先应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其次要调整自己的心理和精神状态,不要过度忧虑自身处境,拒绝精神内耗,积极地行动起来,敢于直面未知的将来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郭尚宇提议,备考过程枯燥乏味,可以适当地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作点缀,这不仅能够丰富备考生活,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心理压力。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在人生之土中坚持付出,成功的种子就会生根发芽变成参天大树。在采访的尾声,郭尚宇表示,在考研路上,不在意他人的眼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无论成败,但求问心无愧。

(编辑:丁文慧)


吴函汀:持之以恒心  硕果终累累

书山难登,幸有勤为径;学海无涯,然苦可作舟。近日,报记者采访到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吴函汀。他考取武汉工程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吴函汀表示,在备考的这段时间里,他给自己制定了周密的复习计划,每天严格执行,从而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但是学习永无止境,人也很难总是保持高强度的学习状态。为了不影响整体的学习进度,吴函汀经常利用饭后半个小时的时间来运动或是进行其他的一些娱乐活动,通过这些方式来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吴函汀认为,到了考研的后期,拼的不仅是知识量的储备,还有健康的体魄与积极的心态。

吴函汀告诉记者,在考研的过程中,初试和复试同样重要。初试是考研的门槛,并且初试的成绩也与复试的录取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需要特别注意。但复试的准备阶段也同样需要保持谨慎,如果复试的成绩刚上线,即使初试表现得十分出色,也有被反超的可能。因此,考研的每个环节都尤为重要,需要认真应对。考研就是一个不断与自己进行竞争并且进步的过程,吴函汀认为,考研带给他最大的收获是专业知识的精进与抗压能力的提升。在考研期间,他通过自学积累了许多专业知识,同时也认识到了抗压能力对考研的影响。

在考研的过程中,做好自身的思想准备十分重要,但外部环境也同样不可忽视。身边的“研友”激励他不断努力,在考研这条路上,好友之间的互相督促与鼓励带给他强大的动力。好的“研友”之间可以相互督促、共同进步,但是也有可能会给你制造压力,我们要学会自己分辨与抉择。吴函汀表示,当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应该积极辅导员进行有效的沟通或者尝试与同学进行交流,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学习的质量。

经过一番彻骨寒,方才嗅得梅花扑鼻清香。吴函汀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他表示,只要自己做好了决定,便只管卯足了劲向前冲,不轻言放弃,只要能够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所回报。

(编辑:阮子金  摄影:艾捷敏)



练舒淇:行远自迩  奋发向上

近日,校报记者采访到商学院2019级物流管理专业一班的练舒淇,她已考取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抱朴守拙,行稳致远。练舒淇告诉记者,在校期间她连续四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在大三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级单项积极分子”“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并且通过了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以及英语六级等级考试。勤劳刻苦是对练舒淇四年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些付出为她的考研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身如芥子,心藏须弥。当记者问及练舒淇是如何确定考研目标时,练舒淇说:“首先确定专业,尝试学习所选专业的科目内容,经过初步学习后评估自己的学习情况和个人能力,再去查看目标专业在不同学校的评估等级,根据自我情况初步选择一部分心仪院校,接着搜集相关信息和资料,并且了解心仪院校的情况,重点要搜集到某个学校在所选专业上的报录比、招考人数、招生情况、历年复试分数线、真题等等,最后结合自身能力和学校情况进行选择最终的目标院校。”对于考研学来说,备考安排是十分重要的。提及考研备考安排,练舒淇表示,她需要准备四门科目,分别是英语、政治以及两门专业课。为此,她做了详细且周密的安排,由期至后期,严格按照计划表去备考。

暗室逢灯,倍道而进。在备考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对压力的管理。起初,练舒淇时常因为压力过大而导致失眠,使得她的学习效率偏低,这也让她的情绪产生了大的波动。练舒淇选择了劳逸结合的方式来缓解自己的压力,如每天晚上学习结束后进行适当的慢跑,抽出更多时间和家人朋友沟通。在运动与沟通中,她的情绪得到释放,压力也得以缓解。练舒淇告诉记者,在释放压力和解决焦虑的过程中,她渐渐发现,最好方法就是立刻去行动,当你行动起来就不会感到压力和焦虑,而是想着如何去进步。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练舒淇认为,对大多数人而言,考研备考的过程枯燥无味,自习室与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容易使人倍感煎熬。但是她认为这样的生活同样能够发现美好,充满意义。也许是每个人心态不同,她认为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人和事,在路上也会看见不同的风景,每天都是崭新的开始,她并不觉得单调乏味。在自习室,有许多和她一样在努力奋斗的人,大家相见如故,因此练舒淇并不感到孤单与迷茫,同的奋斗给予了她莫大的鼓励。

采访接近尾声,练舒淇表示,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希望准备考研的同学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规划好每个阶段的任务最终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编辑:许益平)


林乔:不言放弃  有始有终

近日,报记者采访到艺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专业的林乔,她已考取天津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与实践专业硕士研究生

问及为什么选择考研时,林乔表示,考研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在备考过程中,林乔的毅力得到了磨砺。考研成功不仅意味着可以去往更加广阔的天地,拥有更广阔的平台去展现自己,同时也给了她莫大的信心,能够让她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愈走愈远。

同处于一条起跑线上,考研看似是考察知识的掌握程度,实则也是体力与意志力的比拼。在起初的备考过程中,困难与挫折是难以避免的。她坚信“我现在做的一切都很值得”的考研信念,这为她的备考过程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林乔认为,想要在笔试中脱颖而出,专业知识一定要扎实。于是她坚持把每一本专业书都“嚼烂”读透,反复背诵记忆专业书上的知识点。作为一名艺术类学生,林乔需要兼顾考研准备与毕业创作,一个好的毕业设计作品需要长时间的打磨。为了平衡备考与毕业创作的时间,她列了详细的时间计划表,对碎片化时间进行了充分的利用。林乔而言,在备考的过程中,每分每秒都弥足珍贵,能够充分合理利用时间的人就已经赢了一半。

 星光不问赶路人”。在良好的心态素质与不懈地坚持努力下,林乔取得了初试第一名和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她感谢老师对自己的悉心指导,感谢家人与朋友长期以来的陪伴,这些都是她考研路上的动力来源。在采访的最后,林乔表示,在未来的求学路上,她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精益求精,为美术教育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钟紫婷  摄影:唐柳晴)


张芳婷:严于律己  有志竟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近日,报记者采访到茶与食品学院2021级茶学专业3班的张芳婷,她考取福建农林大学茶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出于对茶学的热爱,为了能够进一步探索茶学的奥秘,张芳婷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考研。众所周知,考研是一场考验意志力的持久战。2022年,张芳婷正式将备考提上日程。她的课程安排十分紧凑,临近毕业季还需要准备毕业创作。对她来说,考研的最大难点在于如何合理分配时间。为此,她减少了自己的娱乐活动心无旁骛地沉浸到学习当中。张芳婷习惯提前做好规划,将时间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拒绝荒废一分一秒。临近考试时,张芳婷身体不适,这为她的考前备战工作增添了不少压力,但与将近一年时间的备考相比,这些困难都显得微不足道。也正因为如此,张芳婷才能在考研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脱颖而出。最终,她凭借着充分的考前准备工作和顽强的意志力为自己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采访中,张芳婷向准备考研的同学提出了宝贵建议。正所谓“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既然选择了它,就必须一往无前地坚持下去。在备考期间应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必徘徊在自己是否能够成功的忧虑中,要着眼当下,脚踏实地。无论成败,凡事只要尽力而为就不会心存遗憾。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张芳婷对学弟学妹寄语道:“考研是个漫长的过程,途中风风雨雨,荆棘丛生,要走完这段路,需要的是坚持,请务必坚守信念,愿你们旗开得胜!”

(编辑:黄子涵)


胡佳瑶:自律努力  立志成功

为梦想而奋斗,不负韶华。近日,报记者采访到生态资源与工程学院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的胡佳瑶,她已考取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

胡佳瑶告诉记者,本着对专业进行更深入了解与研究的初心,她选择了考研继续深造。近年来,考研竞争愈加激烈,胡佳瑶没有因害怕失败而选择退缩,而用乐观向上的态度迎难而上。胡佳瑶表示,在备考过程中,巩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十分重要。除此之外,可以从网上获取相关学习资料,将考研学习平台利用好。她认为,不能盲目地复习与刷题,模拟题与真题存在一些差别,盲目刷题不仅难有效提升自己的水平,甚至会导致无法适应考试真题。

长风破浪,破茧成蝶。胡佳瑶考研成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备考过程中,她经历了许多挑战。她深知自己英语基础薄弱,毕业设计实验还要进行,也给她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复试中,她不仅流利地回答出了老师的提问,同时也抓住机会积极地介绍自己,主动将自己的优势展示在老师面前。实习期间的工作为她在专业知识的积累与行业认知方面提供了便利,这也为她复试的表现起到了很大的助力。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正是由于在寻梦的道路上历经挫折,胡佳瑶才得以守得云开见月明。

最后,胡佳瑶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坚持锻炼身体,合理安排时间。同时也祝愿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能够取得佳绩,进入理想的学校继续深造。

(编辑:郑翔中)


来源:《武夷学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