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林铮: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推进教学改革创新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031

 “我们的教学初心就是立德树人,所以课程建设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的学习、发展、成才作为开展教学改革的动力、提高教学水平的能力、持续教学改进的毅力”。在近日召开的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林铮老师作课程建设经验交流时说道。

林铮老师从教以来,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潜心治学、匠心育人。他充分发挥中共党员的先进性,身体力行教师的职业道德,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学生。近年来,林铮荣获福建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名师、福建省金牌工人、第四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南平市五一劳动奖章、南平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各级荣誉10余项。

12年的教学工作中,林铮潜心教书育人,苦练教学基本功,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精心备好每节课,满怀激情讲好每节课。在授课过程中,他善于采用启发式、研究性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好评。“林铮老师授课内容和角度都很新颖,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生动形象的授课方式,都深深吸引了我们,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这是学生眼中的林铮。

为增加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林铮针对传统课堂教学存在的不足,进行大胆探索与改革。他主讲的《机械原理》课程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一流线下课程认定,他和教学团队分别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入选福建省课程思政专家库,讲授的课程思政案例入选福建省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他讲授的《理论力学》、《机械原理》课程分别获得校“十佳课堂教学”、校“线上教学优质课程”荣誉称号。同时,主持省级教改项目、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建设项目各1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2项,参与省级教改项目6项,获武夷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集体)。

2018年,林铮获推荐参加第四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了快速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磨课”,持续对教学内容、教学语言、教学仪态、PPT设计等进行“打磨”,并自创了“先倒序再顺序”的板书设计。凭着不懈努力,林铮荣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一等奖,并被授予“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林铮重视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的培养,与其他骨干教师一同组建了创新指导教师团队,通过开放实验室、成立大学生创新协会,构建大学生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平台。他和团队教师经常利用晚上、周末时间与学生一起分析、研究作品在设计、加工中遇到的问题。

2022年,林铮指导的学生作品“梭梭树种植机”以全省第二的排名入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决赛是在暑期进行,白天他和团队教师冒着酷暑与学生一起在操场的沙坑中反复演练作品,晚上他熬夜指导学生认真修改作品说明书、答辩PPT。在赛前模拟演练中,林铮还利用多年的指导经验精准预测决赛中评委的一个问题。最终,该项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福建省代表队共获3项一等奖)。

经过林铮和团队教师的不懈努力,我校机械类专业学生在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两项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7年以来,团队指导学生在这两项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省级特等奖13项,省级一、二等奖80余项,5次带领师生团队在学科竞赛中取得全省高校总成绩第一的佳绩。

学校走上转型发展之路以来,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任务繁重,林铮作为系主任,积极参与学院的学科与专业建设工作。近年来,他参与完成了各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工作,将“三创”教育内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了融课程教学、实践训练、培育孵化为一体的“三创”教育体系,建立了基于“机电科技创新实践平台”与“闽北特色产业廖俊波式师生科创服务平台”双平台的“三创”教育新模式。他发挥教学优势组建教研团队,通过资源共用、教改共研、成果共享,积极开展有组织的教研活动。近年来,机械学科在省级教改项目、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的立项与改革建设上,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林铮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每当看到学生认真听讲、收获知识,自己都会油然而生出一份满足感。这份满足感与他的教学初心一起化为教学动力,支撑他在教师岗位上不断前行。

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砥身砺行、乐为人师。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林铮老师将继续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