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夫讲坛举办“作家进校园”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701

为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大学生文学欣赏和实践创作能力,逸夫讲坛联合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振翮”学术论坛,组织开展作家进校园活动,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钟兆云,作“塑造英雄与被英雄塑造——传记文学与报告文学的阅读及创作谈”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陈志宏主持,校内外文学爱好者90人参加。

钟兆云以当代视角回顾英雄历史,结合自身经历同各位文学爱好者谈自己对“英雄”的理解及其文学创作,不断发掘英雄背后的故事,以访谈问候为背景,借文字之契机,执笔为英雄立传,为民族立魂。讲座内容丰富,结合朗读原文,声情并茂。

在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积极踊跃发言,针对文学创作的谋篇布局、田野调查、资料收集与整理、思政课教学等维度进行提问,现场氛围活跃。

此次讲座让师生读者与作家面对面交流,对传记文学与报告文学的阅读与创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丰富了文化内涵,提升了文化自信。 

讲座前,钟兆云向学校捐赠了个人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