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 争先 争效|我校叶江华博士团队深入挖掘航天育种茶树种质资源

发布者:茶与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932

近日我校叶江华博士团队联合武夷山市茶叶科学研究所仙茗岩茶厂共同签订航天茶树种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横向科研项目。团队将从航天诱变茶树的叶片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代谢组、多元素吸收特性以及根际土壤微生物的宏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等角度揭示航天诱变茶树生长适应性和品质变化的机理。同时,团队将对航天诱变茶树进行扦插繁殖、加工制作,一方面建设航天育种茶树种质资源圃,一方面分析航天诱变茶树的茶叶香气、滋味,优化茶叶加工方法。该研究将为航天诱变茶树种质资源的开发、推广和应用奠定重要的基础。

据悉,2011年11月武夷山市仙茗岩茶厂选取肉桂、金毛猴、铁罗汉、奇丹、雀舌和矮脚乌龙等6个品种的茶树种子,搭载“神舟八号”返回式卫星进行空间诱变处理,总计绕地球飞行16天13小时34分,我国乌龙茶种质资源首次登上太空。

近年来,茶与食品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武夷学院服务南平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引导教师科研面向产业开展更多的实践性研究,把原有理论性成果进一步落地转化为实践性成果,为绿色产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为推动“三茶”统筹和食品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合作签约现场

航天诱变育种茶树母树与对照茶树

叶江华博士团队在现场测定指标与取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