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 争先 争效丨我校联培硕士研究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茶与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3798

近日,我校茶与食品学院联培硕士研究生张荧在导师叶江华博士及团队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武夷学院为第一单位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科院植物科学类1区Top)Plants》(中科院2区)在线发表题为Study on the effect of magnesium on leaf metabolites, growth and quality of tea tree “Effects of magnesium on transcriptome and physicochemical index of tea leaves”的研究成果。

镁调控对茶树生长影响的代谢组分析

该研究分析了镁元素对茶树叶片代谢物及茶树生长和品质的影响。该研究通过模型构建,特征代谢物筛选获得了45种关键代谢物,主要涉及8条代谢通路。其中,糖类代谢、核酸代谢和维生素代谢途径呈上升趋势,而苯丙素生物合成、萜类生物合成、生物碱合成代谢和氨基酸合成代谢呈下降趋势。生理、物质及品质指标测定结果表明,Mg调控有利于增强茶树的光合能力,改善茶树体内碳水化合物的积累和代谢,从而促进茶树的生长,但不利于茶叶品质相关的次生代谢物和氨基酸的合成。该研究为茶园施用镁肥调控茶树生长和品质提供了参考。

镁调控茶树生长的代谢组机理图

镁调控对茶树生长影响的转录组分析

该研究分析了镁调控对茶树叶片基因表达及茶树生长和品质的影响发现,随着镁浓度的增加,茶叶光合作用、卟啉代谢和α-亚麻酸代谢基因的表达上调,茶叶中可溶性糖和茶氨酸的含量也随之提高,从而增强了茶叶的初级代谢能力,有利于茶叶产量的提高。其次,随着镁浓度的增加,茶叶中次生代谢物合成基因和花青素合成基因的表达下调,茶叶的次生代谢能力降低,从而导致茶叶中茶多酚、黄酮类和咖啡因等次生代谢物含量降低,不利于茶叶品质的提高。

镁调控茶树生长的转录组机理图

上述研究成果延续了指导老师叶江华的博士学位论文“武夷岩茶茶园土壤特性与茶树生长及茶青品质的相关性研究”(2013-2016)。叶江华老师攻读博士期间发现镁元素是武夷山正岩、半岩、洲茶区调控茶叶品质的关键土壤元素之一,对茶树生长和品质具有一定的影响,并建议镁元素可作为武夷岩茶的地理标志性元素之一。张荧2020年6月本科毕业于武夷学院茶学专业,同年9月考取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农艺与种业专业茶学方向专注于茶树生理与分子生态学的研究,参与指导老师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师生共创项目联培期间在Microbiology spectrum(中科院1Top)Agronomy(中科院2区)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共同第一作者3

以上研究得到了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7J01649, 2020J01369, 2020J01408,2021J011137),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福建省杰出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福建省教育厅三茶统筹统战项目,南平市科技计划项目(NP2021KTS06、N2021Z012、2019J02),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重点支持项目202210397001S),武夷学院科技创新发展基金(HX2018-47-01),武夷学院师生共创团队项目(2021-SSTD-01, 2021-SSTD-05)的支持。

据悉,茶与食品学院现有硕士生导师23人,自2017年开始招收福建农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以来,共指导53名硕士研究生,已毕业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