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 争先 争效|我校武夷岩茶绿色创新中心在细菌—重金属互作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茶与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696

砷是一种致癌类金属元素,广泛存在于环境中。土壤砷污染严重危害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As抗性菌是一类在高浓度As胁迫下仍具有良好活性,并有望用于As污染环境修复的细菌。加强对砷抗性菌的砷耐性机制研究,对了解生物进化和As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同时对As污染环境修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日,我校武夷岩茶绿色创新中心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3.6)在线发表了题为“Adaptation to metal(loid)s in strain Mucilaginibacter rubeus P2 involves novel arsenic resistance genes and mechanisms”的学术论文,中心结合基因组-转录组和常规分子生物学技术,以重金属耐性菌M. rubeus P2为实验材料,首次发现两个新的砷抗性基因(mrme1Bactmrme2Bact),可显著提高M. rubeus P2对不同形态和不同价态砷的抗性。茶与食品学院李圆萍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福建农林大学Rensing Christopher教授和冯人伟教授为通讯作者,武夷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原文链接: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304-3894(23)02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