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化根基 感悟茶廉魅力 ——纪巡审党支部、土木工程与建筑教工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者:纪巡审党支部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598

纪巡审党支部和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以廉洁建设为主线,持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月2日,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茶百戏项目传承人章志峰开展专题讲座。

讲座上,章志峰详细阐述了茶百戏的基本概念、艺术特征、茶百戏和点茶之间的关系,并结合自己40余年的学习工作经验讲述了自身对茶百戏的研究历程和在原料加工、创意创新、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心得,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这朵在中华茶艺的家园中焕发异彩的奇葩。 

讲座现场,章志峰及其助手以茶为纸,以水为墨,用茶纹水脉变幻出“荷花”“廉”“洁”等图案,并现场指导大家学习点茶技艺,进行斗茶体验,在座党员积极动手实践,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非遗文化学习体验活动,不仅让大家领略了茶百戏这项非遗文化和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在茶香中感悟如茶般淡泊、朴实、清正的廉洁情怀,让清廉思想深入人心。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一个合格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努力崇廉、倡廉、促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的校园文化氛围贡献力量。

 章志峰简介:

章志峰,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茶百戏项目传承人,中华茶百戏研究院院长、武夷学院客座教授。历经20多年的古籍探寻和大量科学实践,于2005年国内首次恢复了研膏茶技术,抢救性恢复了茶百戏,从此茶百戏重现人间,研膏茶和茶百戏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17年茶百戏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