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个同心” 共促学校发展 ——我校党外人士主题教育成效简述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887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党外人士紧扣“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与党同心,同学共进,同向同行,立足岗位主动作为,践行“五个同心”,积极为学校和地方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一是“同心学习”凝共识。党外人士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从中汲取前进力量,指导实际工作。通过读书、交流会、主题活动业务培训、“学习强国”App等方式,形成集中与自学同步、线上与线下联动、交流研讨与研学实践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相融的良好学习氛围,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福建篇章的武夷学院实践动力,转化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强大合力。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座谈会

二是“同心育人”做表率。党外人士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自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在教学一线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今年以来,党外人士担任学科带头人和系部主任36人,荣获教学成果奖和技能竞赛奖30余人次,指导学生在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奖90余项次。民革党员李婷婷指导学生的作品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特等奖九三学社社员范荣玉指导学生的项目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红色专项特等奖获奖团队载誉凯旋欢迎仪式

三是“同心建言”有成效。党外人士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生态文明、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城市建设、教育文化、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和学校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2023年,党外人士担任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人,向省市提交各类提案和建议30余件。完成统战理论调研课题22项。民进会员学校副校长杨昇提交的《深化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获得福建省省长赵龙、时任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的批示

“同心讲坛”建言献策交流会

四是“同心实践”显担当党外人士积极落实《武夷学院服务南平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聚焦5项重点任务、23项服务内容和85项重点工作,发挥智力、人才技能优势,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双岗建功”。围绕现代绿色农业、旅游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养生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生物产业、数字信息等领域,积极参与校地、校企和产学研合作活动,先后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服务活动200余项次。民盟支部被民盟福建省委会授予“先进基层组织”民革支部被民革南平市委会评为“先进支部”。多名党外人士被民主党派省委会、市委会授予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致公党党员陈淑红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致公党党员陈淑红“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证书

五是“同心科研”促发展。党外人士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潜心科学研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一年来,党外人士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0多项。九三学社社员孙黎宏申报的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民建会员谢彬主持的平台项目获福建省科技厅立项资助100万元,致公党党员罗付灵的研究成果在《福建日报》刊发,多名党外人士的研究成果在相关学科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

“同心科研”取得的部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