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我校陈怀民副教授团队在磁化奇异子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886

重子数小于107的奇异夸克物质小团块称为奇异子。理论预言奇异子不会由原子核衰变得到,但可以通过其他途径产生。例如,在早期宇宙中,QCD相变发生时,奇异子可能与质子和中子一起产生。而高能宇宙射线与地球大气碰撞,也可能产生奇异子。此外,奇异子也可能是在重离子碰撞实验中产生的。

事实上,无论是在致密天体还是重离子对撞机中,磁场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物理量。在磁星、脉冲星等致密天体的表面,存在着1013~1015G的强磁。在这些致密天体的内部,均分定理预测磁场强度可达1019~1020G。此外,研究表明,重离子对撞机可能产生强达1019~1020G的磁场。因此,研究强磁场下的奇异夸克物质和奇异子是十分有必要的工作。

校机电工程学院陈怀民副教授团队研究了重子数密度依赖夸克质量模型下的磁化奇异子,包含了线性禁闭和一阶微扰相互作用。研究中考虑了能谱中的反常磁矩,自然地解决了态密度积分时遇到的红外发散困难。通过采用自洽的热力学处理方法,给出了磁化奇异子的平均重子能量、力学稳定半径、奇异分数和电荷,并研究了它们与磁场强度、禁闭参数和微扰参数的关系。

该成果以《Magnetized strangelets with anomalous magnetic moment and Coulomb interactions》为题,发表在国际高能物理领域权威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D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d/abstract/10.1103/PhysRevD.109.054013)陈怀民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武夷学院为第一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彭光雄教授、扬州大学夏铖君教授以及南方科技大学李晓巍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合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王靖涛博士。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以及科技部SKA专项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