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武夷学院: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在“严”“特”“新”“实”“优”上做文章

2023年02月27日09:50 |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武夷学院积极响应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的号召,鼓励全校青年学生利用假期,通过学术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世情、民情,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一是组织架构“严”

社会实践活动部署会。武夷学院供图

学校高度重视“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校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思政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领导任组员,办公室设在校团委,朱子文化学科专业教师负责全程指导。实践活动开展前,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就项目遴选立项、安全有序开展、宣传报道和成果呈现等作出细致安排,确保活动做深做实。

二是项目遴选“特”

建盏窑洞工人们正在为实践团队介绍。武夷学院供图

依托闽北地域文化优势,结合“朱”“茶”“旅”“艺”“生”等特色学科专业,各二级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协同联动,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活动,立项了“中华文脉传承——朱子文化”“学习朱子文化,感受理学之风”“武夷茶文化推广”等260个特色实践团队,为后期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心得体会、纪实视频等实践成果积累素材。

三是实践团队“新”

力求以多种方式宣传朱子文化,抒写朱子文化时代新篇,拓宽实践团队成员组成形式,先后组织数十名来华留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在研习交流中,他们从博大精深的朱子文化中汲取丰富精神营养,立志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勤奋学习者、热情传播者。

四是活动开展“实”

实践团队采访漳州市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谢柯芬。武夷学院供图

实践团队走进朱子故里、考察遗址、走访古村建筑,感受时代变迁,在传统美德、“福”文化、侨文化、闽台文化中,探寻文化交汇的根源之处,推动创新发展。目前与当地实践单位共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教育基地”5个、“大学生素质拓展基地”5个。学校同步编辑专题简报树立典型标杆,促进团队交流学习,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落细落好。

五是实践成果“优”

在武夷精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武夷学院供图

实践活动以“朱子文化”为主线路,先后组织团队到访朱子故里、朱子讲学地武夷精舍、考亭书院等。在体悟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团队成员认识到青年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的责任担当,青年大学生应弘扬家国情怀、坚持创新精神,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践行者、传承者。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