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食品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359

茶与食品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武夷学院茶与食品学院办学的文化传承:1938年,“福建省农业改进处崇安茶叶改良场”。1940年,“福建省示范茶厂”。1941-1942年,“崇安县初级茶叶学校”、“中央财政部贸易委员会茶叶研究所”(张天福和吴觉农创办)。1958年,创立了“武夷茶业大学”。2008年12月,武夷学院设立“茶学与生物系”。2012年8月,在学校专业整合中,更名为“茶与食品学院”。学院下设茶学系、园艺系、食品质量与安全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建设圣农食品学院与武夷茶学院2个产业学院,现有茶学、园艺、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近1100人。茶学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福建省重点学科、福建省一流专业、福建省省级特色专业;园艺学科现为福建省省级应用型重点建设学科、农业专业硕士授权点培育。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现为福建省一流专业、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武夷学院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一支学科专业齐全、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学科研团队: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博士(含在读)18人,校外兼职教师20人。学院通过内培外引,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结构合理、具有服务产业和成果转化能力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近年来,学院组建的教学团队先后获批“福建省省级教学团队(茶学)”、“福建省省级创新团队(茶学)”、“福建省省级应用型教学团队(园艺)”,获得“第七届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学院组建的科研团队先后获批“福建省级科研团队”、“南平海西创业创新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福建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福建省科技厅重点科技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40多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10多篇,其中SCI收录1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南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与企业联合承担项目30多项,实现科研成果转化20多项,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论坛、学术讲座和企业培训,服务地方产业能力初步显现。学院教师先后主编了《茶文化学》、《茶叶企业经营管理学》、《茶学概论》、《茶经导读》、《茶学综合实验》、《茶叶生物技术》等多部国家规划教材;主编了《食品专业基础实验》、《食品专业创新创业训练》、《食品分析实验》、《中国古代茶文学导读》等应用型教材及校本教材;参编了《茶叶深加工学》、《食品物流管理》、《食品生物化学》、《食品感官评价》、《食品专业英语》、《试验设计与统计方法》等教材;主编的行业蓝皮书《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被列入中国社科院理论创新工程;出版《第一次品岩茶就上手》、《第一次品乌龙茶就上手》等专著2部。

学院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较好的教学、科研设施平台:学院现有综合办公楼1栋、教学楼3栋、实验实训中心大楼1栋、茶文化中心大楼1栋,拥有专业实验室58间、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近4000万元。学院牵头组建了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乌龙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先后获批“大武夷茶产业研究院”、“茶叶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茶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多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院在校内重点建设了中国乌龙茶种质资源圃80亩(一期、二期)、武夷茶学教科园300亩、园艺温室大棚1栋、园艺教学实践基地30亩等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在校外与圣农集团、武夷星茶业等行业龙头企业签订了专业实践教学基地50多家。

学院坚持引企入校,探索校企合作办学,培养应用型人才:学院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围绕闽北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董事会在校企合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与福建圣农集团合作共建圣农食品学院,与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合作共建武夷茶学院。学院依托产业学院,瞄准区域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构建服务南平千亿食品产业的生态食品产业专业群,创新“全程递进开放式”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学院积极发挥中国乌龙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的科技引领作用,加快园艺应用型学科建设和专业硕士点培育,为区域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保证。圣农食品学院获批福建省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生态食品产业专业群获批福建省示范性专业群。


茶学专业(茶文化经济方向,四年制本科、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茶文化经济方向应用型、实践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具有茶树栽培与育种、茶叶加工、茶叶分析、茶叶审评与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突出茶文化与茶经济特色,能从事茶文化推广及茶文化创意、茶产品加工与开发、茶叶贸易、茶业企业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茶艺与茶道、茶经导读、茶叶审评与检验、茶叶加工学、茶叶生物化学、茶树栽培学、茶文化学、茶文化旅游与会展、茶叶市场与贸易、茶空间设计、经济学概论、市场营销学、茶树育种学、中国茶文学、茶业经济学、茶叶国际化经营、文化产业概论、茶叶深加工与综合利用、茶叶生物技术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在茶文化经济与茶产品开发等领域从事茶文化培训与推广、茶文化产品包装与设计、茶产业经营管理、茶产品研发、茶品牌建设与推广、茶园安全生产、茶叶加工与审评、茶叶质量与检测、茶叶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相关工作;部分优秀毕业生能胜任以茶为载体的国际或区域文化经济交流工作;学有余力者可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较系统地掌握数学、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微生物、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能够在食品企业、检测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相关单位从事食品生产、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分析检测、安全评价、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分析、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感官评定、食品毒理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流通企业、餐饮业、检测机构、食品卫生监督部门、认证机构等相关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经营管理、分析检测、安全评价、质量安全监督与管理等工作,学有余力者可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较好地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营销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的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工艺学、食品贮藏与保鲜、食品营养学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在食品、商贸、卫生监督、食品检验检疫等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产品研发、产品检验、质量管理、食品营销与健康管理等工作;学有余力者可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园艺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学和园艺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花卉、蔬菜、果树等园艺植物的种质资源和品种选育、生产栽培及养护管理、观赏植物配置与设计以及经营管理等能力,能在花卉、园林、城市建设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与观赏园艺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应用、经营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具有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知识体系和综合素质,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及自主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花卉学、蔬菜学、观赏树木学、果树学、设施园艺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保护、园艺产品加工与贮藏学、园艺产品商品学、植物造景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土壤肥料学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在农业、生物、植保、商贸、园林管理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园艺植物栽培生产、良种繁育、病虫害防治、工厂化育苗、设施栽培管理、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园艺产品营销、观赏植物配置与设计、园林绿化管理等工作;学有余力者可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咨询电话: 15059958186(徐新丽)


福建省高校产业学院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


参加首届中国(武夷)食品博览会



茶学专业学生参加全国茶艺技能大赛

  

园艺专业认知见习


食品专业学生在圣农集团进行生产实习


园艺专业学生技能训练作品展(插花作品、花卉及昆虫工艺品制作)


园艺专业学生在丰圣实践基地实训


食品专业学生在长富牧场实习





武夷学院茶与食品学院联系电话:0599-5137553
学院地址:武夷山市百花路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