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夷茶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482

    96日下午,福建省科技厅组织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苏峰等6专家我院承担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大武夷茶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进行结题验收。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处处长陈国华,南平市科技局副局长施萍,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细鸣,科研处副处长邓家耀等出席了验收会茶与食品学院院长张渤、副院长洪永聪及项目组其他成员、项目合作企业代表共2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郑细鸣对验收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及科研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希望省科技厅加大对我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

随后,项目验收取了项目单位的建设工作总结汇报,详细审阅了相关支撑资料,实地走访了茶叶种质资源圃、生态茶园、茶园和土壤生态指标检测平台,并进行了质询和答疑。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完成了大武夷茶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任务书中的相关工作和考核指标,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及推广意义,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大武夷茶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项目于20186月获批立项,经过三年多建设,在校内建成标准化生态茶树种质资源圃60亩,新增收集和保护闽北及省内外茶树种质90份,获得自主创新茶树种质1200株。在武夷山市、建瓯市和政和县等地,建立低碳生态示范茶园693亩(通过GAP 认证);在武夷学院茶学科教园内,建成标准化生态示范茶园303亩;在福建省隆合茶业有限公司建立了白茶生态示范园100亩,并制定出白茶低碳栽培示范茶园标准。研发出新型球罐型 360°摇青机等茶叶加工设备6台套。通过工艺创新,开发出3款高香型、花香型白茶新产品、8 款武夷岩茶新产品,研发出茶渣提取物的手工皂和果味速溶红茶2款高附加值茶叶创新产品。组织专题论坛、专家讲座、技术咨询、交流推广等技术交流活动15场次,受众人数2000人次;建立6个校外茶学专业培训与游学基地,完成茶艺师、评茶员、茶园管理、茶叶加工、茶叶市场营销、技术培训等技术培训和茶文化游学69期,累计技术培训1309人次,累计茶文化游学1818人次。建成物联网零售新平台1个,导入绿色食品认证茶叶企业57家。建成物联网零售新平台1个,导入绿色食品认证茶叶企业57家。依托平台,承担科研项目28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295.6万元,其中省厅级及以上项目22项。发表学术论文65篇,出版茶学专著、编著及教材9部;申请专利26件,其中发明专利12件(已授权2件)、实用 新型专利13件(已授权12件)、外观专利1件;制定技术标准2项;构 建“武夷岩茶初制工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1个。


 

 

武夷学院茶与食品学院联系电话:0599-5137553
学院地址:武夷山市百花路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