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招生计划数及专业简介
发布人:海峡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7-22   浏览次数:730

闽台联合培养人才项目2020年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数

专    业

层次

计划总数

招生计划数

合作模式

文史

理工

艺术(文)

艺术(理)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科

35


35



3+1

物流管理

本科

35

18

17



3+1

通信工程

本科

55


55



4+0

广播电视编导

本科

60



45

15

4+0

视觉传达设计

本科

40



32

8

4+0

生物工程

本科

55


55



4+0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科

55


55



4+0

工程造价

本科

60

20

40



4+0

土木工程

本科

55


55

4+0

电子信息工程

本科

60


60



4+0

酒店管理

本科

55

28

27



4+0

美术学

本科

35



30

5

4+0

注:以上表格内容如有变动,以省级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的文件为准。


招生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院:教学依托机电工程学院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与计算机、自动化、传感测试等现代科学技术有机结合,从事有关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设计、制造和研究,具备进行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的现代机械专业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子电路应用设计、光电科技原理应用、数位芯片应用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自动控制、数控加工技术、电脑辅助设计等。

就业前景:学生能适应国内、国际机械制造业的发展需要,在机械制造业创业创新或在该领域方面继续升学,能从事机械制造业经营管理等工作。

台湾合作校:华梵大学

合作模式:“3+1”模式


物流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院:教学依托商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物流管理及实际操作、创新创业等实践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应用型一线管理人才。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现代企业物流管理理论,熟练掌握采购运输、仓储配送、物流规划、物流流程设计、物流成本核算与管理、物流经营管理等现代物流理论核心知识和实务操作,熟悉物流管理信息技术及物流领域的法律法规等。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基础会计、电子商务、作业研究、物流学概论、生产运营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系统工程、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实务、采购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成本管理、仓储与运输管理、电子商务、物流中心规划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在物流行业主管部门、物流企业及企业物流部门、物流园区、物流咨询公司等从事物流运营管理、仓储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快递运营、物流管理咨询服务等相关工作。

台湾合作校:彰化师范大学

合作模式:“3+1”模式


土木工程(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院:教学依托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房屋建筑工程、岩土工程、道路桥梁工程等土木工程施工、设计企业,同时兼顾监理、检测和工程咨询企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及工程素养,身心健康,拥有良好创新精神、较强技术应用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与CAD、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工程地质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建筑信息模型、钢结构基本原理、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建筑结构检测、土木工程施工、房屋建筑学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公司、设计院、企事业单位的基建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土木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工程监理、设计、基建管理等工作。

合作模式:“4+0”模式


通信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院:教学依托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技术创新能力,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系统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电子技术基础、通信电子线路、C语言程序设计、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Java程式设计、计算机网络、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软交换与NGN、光纤通信、移动通信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面向通信行业的开发商、生产商、运营商、系统集成商、销售商等,可以从事通信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系统集成及维护、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合作模式:“4+0”模式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院:教学依托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

培养目标:培养全面发展的具有全球化视角和创意思维,熟悉和适应数字媒体技术发展,能独立从事数字媒体节目策划、内容开发、影视编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学、编剧基础、影视美学、影视音乐、摄影、摄像、灯光基础、电视采访与写作、非线性编辑、导演学、导演工作坊、数位音效剪辑、影视制片等。

就业前景:媒体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司等团体组织从事影视广播节目、网络创意策划、编导、制作、撰稿、编辑、宣传与媒体管理等。

合作模式:“4+0”模式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院:教学依托艺术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设计学、图学、计算机应用科学等基本理论与技能,有较高的人文精神和艺术设计素养,着重个人创造潜能开发,培养具备平面媒体设计基础的视觉规划、设计、整合能力的专业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构成设计、商业摄影、计算机辅助设计、标志设计、字体设计、网页设计、品牌与策划、包装设计、图形创意、版式设计、书籍设计、影视编辑与创意、广告设计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广告设计公司、多媒体设计公司、平面设计公司、包装设计公司、出版社、科技公司设计部门、艺术设计教育等相关单位就业,也可选择在政府宣传等管理部门工作。具体可从事广告企划设计师、包装设计师、商业摄影师、形象规划设计师、印刷设计师、美术编辑、文化创意设计师或展示规划设计师等职业。

合作模式:“4+0”模式


生物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院:教学依托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沟通能力,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掌握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基础理论与综合技能,具备生物产品研究开发、工艺设计、分析检测以及过程管理控制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能够在生物制药、食品、现代农业等生物产业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生产管理、检测分析以及技术服务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生物工艺学、植物细胞工程、生化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产品分析、天然产物与功能产品开发、仪器分析等。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生物医药、食品、现代农业、环保等生物产业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发、生产管理、检测分析等岗位工作,就业领域广阔。

合作模式:“4+0”模式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院:教学依托茶与食品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食品工程、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及微生物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实验技能,掌握食品加工与分析方法、工艺设计、管理等知识,能够从事食品研发、食品生产、食品检测与质量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工艺学、食品贮藏与保鲜、食品营养学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在食品、商贸、粮油、卫生监督、食品检验检疫等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产品检验、产品研发、质量管理、食品营销与健康管理等工作;学有余力者可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合作模式:“4+0”模式


工程造价(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院:教学依托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由土木工程及相关工程技术知识及与国内、国际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组成的系统的、开放性的知识结构,全面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思想品德优良,身体健康,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能够从事建设工程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房屋建筑学、建设法规、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工程施工技术、安装工程施工技术、建设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建筑工程估价、安装工程估价、市政工程估价、园林工程估价、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工程造价软件与信息管理。

就业前景:毕业后主要面向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公司、 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工程预(结)决算、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等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

合作模式:“4+0”模式


电子信息工程(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院:教学依托机电工程学院

培养目标:掌握电子技术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高频电路、光电子学、通信原理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智能仪器设计基础、电子设计自动化、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电子设计自动化。

就业前景:主要从事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IT产业、软件产业、集成电路、文化科技等产业;从事排除技术故障、硬件和软件安装、设备监视与维修等工作。 

合作模式:“4+0”模式


酒店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院:教学依托旅游学院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酒店业发展需要,具备优良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责任意识和职业精神,掌握系统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酒店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服务、经营、管理、策划、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概论、消费者行为学、旅游经济学、现代服务业管理、旅游市场营销、酒店财务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度假村运营与管理、民宿经营与管理、会展服务与管理、酒店客户管理、酒店管理信息系统、酒店商务英语、茶文化与茶艺、饮料调制、西点烘焙等。
就业方向:星级酒店、休闲娱乐企业、会议会展中心、各种俱乐部与会所、连锁餐饮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类培训机构、自主创业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合作模式:“4+0”模式



美术学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院:教学依托艺术学院

培养目标:美术学专业(闽台合作)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熟悉职业规范、遵守职业道德的美术学专业的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发展的基本现状,具备较为扎实的美术学专业能力,能够胜任在基层文化艺术领域从事艺术创作、文化宣传、文创设计,以及具有一定创新创意、独立思考能力,服务社会、学以致用,适应时代需求;培养在艺术创作机构、文化艺术领域、中小学、美术培训机构从事美术创作、艺术研究、教学与辅导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雕塑、版画、漆画、创作练习、速写、中国美术史、西方美术史、素描、色彩、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各类学校进行美术教育与研究,在绘画、文化宣传、编辑出版、传媒广告、艺术设计等单位从事宣传、生产、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合作模式:“4+0”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