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 优秀成果
发布人:海峡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548

        讲好中国故事,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新时代留学生 ---                            武夷学院海峡成功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海峡成功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10人,教师党员10人,均为正式党员。第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来华留学生培养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中。通过第一支部党员教师“聚智慧、构体系、领实践”的努力,发挥“以文统战、浸润统战、实践统战”的作用,打造了一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文化代言人”。基于此,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新时代留学生》于2020年3月批准立项,经过2年的建设,现将项目成果总结如下:

二、“立项活动”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报告中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就要“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推动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峡成功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在武夷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教师统战作用,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中国底蕴、中国情怀的“知华友华爱华”的人才。

近年来武夷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社会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爱华”的懂汉语,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让他们成为国家间互通交流的使者。来华留学生教育是培养“知华友华爱华”人才的重要平台,是中外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基于此背景,海峡成功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开展以党员教师为核心,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抓手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新时代留学生为目标的,“以文统战、浸润统战、实践统战”开展建设工作。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以文统战”:聚教师智慧,炼思政元素,贯穿培养全过程

发挥党员教师的集体智慧,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炼“天下一家”“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相处之道;以“礼之用,和为贵”“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道德准则;以怀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博大胸怀等育人思政元素贯穿于来华留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思政元素“以文统战”的作用。

(二)“浸润统战”:建理论基础,构课程体系,扬地域文化特色

以党员教师科研成果为基础,建构以文化认同理论为基础,以汉语国际教育教学课程为主体,以茶文化、朱子文化等地域文化为特色的课程内容体系,充分发挥地域特色文化的浸润统战作用。在文化认同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来华留学生的特点和兴趣为中心,将《中国国情教育》《中国法律法规》《弟子规》《中国传统文化赏析》《书法》《茶艺》和《朱子文化》等地域特色课程纳入课程体系,并且将课程思政元素和文化元素拆分融入到具体的主题内容和章节内容中。如开设《弟子规》主题教学,在讲解、诵读、比赛的过程中,让学生既领会到儒家孝悌仁爱的精神内涵,又形成积极踊跃的学习氛围;开设的茶文化课程,让学生领会当地人与茶关系的同时,形成“天人合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同时,辅以兴趣课程,将课程内容兴趣化,为来华留学生开设专门的书法、音乐、中国结等文化选修课程,让学生除了书本内容知识的学习外,还能近距离地接触到多元的中华文化元素,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和感受中加深对中华文化的具体感知,形成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实现文化的“浸润统战”作用。

(三)“实践统战”:抓关键节点,领社会实践,融通课堂内外

以关键节点为抓手,发挥党员教师文化实践的引领统战作用在一些关键节点,举办和参与一些蕴含思政元素的活动。如在朱子敬师礼活动中,来自18个国家的92名留学生身着古装汉服行敬师礼,诵读《朱子家训》,感受中国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体会朱子文化内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中表演体现爱华情怀的《我爱你,中国》歌曲合唱和《我爱这土地》诗歌朗诵;在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中理解屈原爱国情怀;在中秋佳节团圆会体会人月两团圆的和谐家庭,以及在除夕夜守岁中理解中国人迎接美好希望的愿景。在社会突发事件中,充分抓住事件所蕴含的思政价值进行潜移默化的实践教学。如疫情期间,党员教师为留学生送饺子、买口罩,让来华留学生感受教师的关怀照顾,体会全民抗疫、众志成城以及中华民族对生命和人类健康卫生共同体的重视。通过这些思政元素的生活化,让学生潜移默化地在实践中感知中华文化和价值观。除此之外,发挥党员教师的引领作用。党员教师带队开展语言实践周,带领留学生们体验邵武张三丰太极拳、建盏制作、武夷山摩崖石刻艺术、书法和闽北非遗技艺等课外文化体验,让留学生在做中学、在做中感悟,在做中认同,在实践中实现文化“实践统战”作用。

四、“立项活动”成效

通过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聚智慧、构体系、领实践”的努力,“以文统战、浸润统战、实践统战”既扩大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国的感知,增强对中国的认同感,又对来华留学生塑造中国正面积极的形象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以文统战”:扩大对中国的感知

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扩大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国情的了解、文化的认识,促进了对中国价值观的理解,对中国认知固有偏见的消除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外国人眼中的松溪”对松溪的人、物、景、发展等有了全面的了解;“朱熹说的话,外国人是怎样理解的?”对朱熹作品、思想、精神内涵和价值观的理解有了较为深刻的认知。

(二)“浸润统战”:增强对中国的认同感

通过三全育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浸润式教育,让留学生在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认同感。俄罗斯籍毕业留学生文兰深感《弟子规》精要,回国后将《弟子规》带回自己的国家教授给俄罗斯的小朋友。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第一支部留校党员教师秉承人类健康卫生共同体的理念,言行身教,以生为本,获得了2018级也门籍语言生马哈及其父亲认同,并给我校写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认同中国的理念和做法。

(三)“实践统战”:塑造对中国正面积极的形象

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通过第一和第二课堂的交互式融合,以文化实践和社会体验等方式,带领来华留学生走进中国现实层面,通过亲身体验实现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知情意行”的和谐统一,对塑造中国正面积极的形象起到了促进作用。参加建国70周年汇演,对建党100周年的“云”感想,以及“在一带一路上传播好中国声音-武夷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开放办学记”“外国人眼中的松溪”在“学习强国”、中国网、新闻周刊等国家级和省市级平台宣传报道近百次。

五、佐证材料

1.学习《弟子规》

2.体验茶文化

3.学习书法

4.学习拓印

5.体验扎染

6.学习南词

7.学习太极拳

8.学习朱子敬师礼

9.感受中国春节

10.感受中秋节

11.建国70周年汇演

12.建党100周年汇演

13.“云”上抗疫

14.留学生回国后在当地进行《弟子规》教学

15.留学生对建党100周年的感想

16.新闻报道1:外国人眼中的松溪

17.新闻报道2:在“一带一路”上,传播好中国“声音”

18.新闻报道3:武夷学院留学生说的这句话你秒懂

19.新闻报道4:朱熹说的话,外国人是怎样理解的?

20.新闻报道5:来中国,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21.新闻报道6:外国留学生:我爱你,中国

22.新闻报道7:“南词”走进武夷学院,收获一批外国戏迷

23.新闻报道8:前两天,65名武夷学院留学生来到延平巨口乡,学了一门传统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