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之科研系列讲座活动(二)
发布人:海峡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21   浏览次数:426


我为师生办实事之科研系列讲座活动(二)


        为解决青年教师科研短板,提升科研水平与能力,海峡成功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牵头,于518日在同文6-303举办了“我为师生办实事之科研系列讲座活动(二)”。本次讲座邀请了科研与继续教育党支部叶丽娜同志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武夷学院学报》发文情况及研究热点分析”的专题讲座。


        叶丽娜老师从工作实际出发,分享、介绍了2011-2020年《武夷学院学报》论文发表情况,通过借助Excel等相关软件,利用CNKI可视化模块分析、绘制发文数量曲线、发文机构和作者情况、基金论文情况、被引论文情况等图表,直观地展现期刊特征,实现对数据的深入洞察。通过聚类分析,结合常规统计方法,展示期刊发文状况与热点。从整体发文情况看,学报发文数量总体趋势明显增加,作者主要集中在本省高校,校内作者成为第一来源;从发文基金情况看,数量的增长和项目的级别提升都十分迅速;从被引论文关键词分析可以发现,与学生教育、教学改革有关的论文比重最大,其次是地方特色、地方资源相关研究,应在保证学术质量的前提下,继续稳定该类文章的数量,同时提高对教育改革类文章的指导,防止出现泛泛而谈的非学术型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