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之科研系列讲座活动(三)
发布人:海峡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407


我为师生办实事之科研系列讲座活动(三)


      为解决青年教师科研短板,提升科研水平与能力,海峡成功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牵头,于525日在同文6-303举办了“我为师生办实事之科研系列讲座活动(三)”。本次讲座邀请了科研与继续教育党支部魏琛同志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ChatGPT是否‘生成’了学术发表危机?”的专题讲座。

魏琛老师首先从ChatGPT基本特征、基本运作原理以及基于LLMs(大型语言模型)的生成逻辑等角度分享了ChatGPT研习心得,接着以具身体验性、经验性两个维度分析了ChatGPT所生成文本的特点及其可能的缺陷,最后基于编辑学视角,从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是什么、ChatGPT能“生成”什么样的论文以及如何应对ChatGPT对学术发表产生的冲击等方面反思ChatGPT为学术发表带来的是“潘多拉魔盒 VS 阿拉丁神灯 VS 普罗米修斯之火?”


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针对讲座内容与魏琛老师进行了探讨。同时,专题讲座得到了“两海”学院全体教师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