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是厚爱,纵容是祸害

发布者:纪委办(监察审计处)发布时间:2017-06-27浏览次数:449


    十八大以来,纪律发条越拧越紧,制度笼子越扎越密,党风政风向上向善。不过,这也让一些习惯了宽松软的干部大感不快,有的甚至祭出冠冕堂皇的挡箭牌:水至清则无鱼,要求太严、管得太死,会导致党内人才流失!这般危言耸听,貌似在党忧党,究其实质不过是典型的严管不适症而已。

  作为先锋队战士,共产党员应当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接受严管是其本质属性使然。每一名共产党员,从握紧拳头、面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主动自觉地选择了组织的管理、纪律的约束。在我们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优秀的党员何其之多。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等名字,历经时间的洗礼,依旧熠熠生辉。他们自始至终对制度心存敬畏、对监督坦荡磊落,恋亲不为亲徇私,济亲不为亲牟利,甚至到了不近人情的苛刻地步。就是这样作风、纪律过硬的干部,才得到了群众好评、组织认可,留下好名声,也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出最好的注解。相反,不能自律、不服严管,本身就已经背离了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更是走下坡路的肇始。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砥砺淬炼、大浪淘沙的过程,唯有恪守信念、怀德自重、清廉自守的共产党员,才能与这个优秀的政党一道勇立潮头、共同前进,而立场摇摆、信念不坚、私心泛滥的人,注定跟不上前进的脚步,只能被淘汰。那些嚷嚷从严监督管理会使我们党丧失人才的观点之所以错误,就在于没有认识到,公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使用得对不对,用得好不好,当然要接受监督。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愿自觉受监督的人,觉得被监督就很不舒服的人,起码是觉悟不高的,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还能称之为了不得的人才?

  一些人觉得要求太多、自由受限,并不是因为现在管得太严,恰恰是因为以前失之于宽。拿八项规定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早就讲过,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也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但就这么几条基本要求,如今仍然有不少人踩红线、越雷区,真不禁想问,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有那么难吗?全面从严治党四年多以来,中央颁布的一系列党规党纪,条条都是党员义务的应有之义,并无苛求,那些认为根本做不到的人,原因就出在自身理想信念动摇、觉悟滑坡、经不起考校,所以才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格格不入。

  严管其实是厚爱,放纵反而是党员干部犯错的导火索、助推器。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面对的是复杂的现实环境。很多落马的党员干部,迈出错误的第一步,正是始于小节。一次不起眼的赴宴,很有可能是别有用心之人精心设计的围猎陷阱;一个不显眼的红包,说不定就是理想信念堡垒被攻破的开端;一群凑上来的朋友,也许就是唯利是图、心怀鬼胎的小人。党组织细致入微地严格监督管理,不管是管住吃喝用行的条条规矩,还是看住手中权力的种种限制,亦或是对八小时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的密切关注,都是为了及早发现问题苗头、及时遏制恶化趋势、果断阻止下滑势能,这才是最深沉的关心、关爱和关照。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促成了大多数干部逐渐养成遵纪守规矩的思想行动自觉,党内正能量上升。那些仍然暗自怀念随心所欲、自由不羁的党员干部,应及早彻底转变观念、匡正认识,视监管为关心、爱护和帮助,习惯于在有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切莫等到马失前蹄才回味组织的良苦用心,那可就太晚了。(福建 蔡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