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省级培训

发布者:继续教育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19动态浏览次数:364

3月15日-17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协办,武夷学院承办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省级培训(小学语文)在我校举办。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细鸣,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福建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委员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黄国才,校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文斌参加开班仪式。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林明生主持开班仪式。郑细鸣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培训会议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武夷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希望参训老师们认真学习,务实求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的课堂教学方式。

本次培训依托UMU互动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用专家专题讲座、主题讨论活动、现场观摩课、小组汇报、点评等多种形式展开。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100多位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和教研员参加了本次线下集中研修活动,同时,各地组织教师观看线上直播,共有约10万人次参与。

黄国才作《小学语文学业质量评价“教-学-评”一体化研究》讲座,拉开了本次培训的序幕;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教育学会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吴欣歆教授为培训教师带来新课标解读讲座,就如何践行新课标理念,切实提升义务教育育人质量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培训安排了一线优秀教师开设现场观摩课与讲座。三个会场全省同步进行,分别是俞丽华老师执教的课外阅读跟进课《爱德华的奇妙之旅》(现场观摩课),阎晶晶老师执教的作文指导课《我的自画像》(现场观摩课),以及连秋凤老师的讲座《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学员们分3个小组进行研讨,每个会场派代表上台交流汇报,分享共同智慧的结晶。应用心理学博士姚晶宏的讲座《小学不同年段语言运用及思维能力培养》,高校课程教学论博士曾丽红的讲座《小学语文新课标理念与社会情感学习关系研究》,分别从语言运用培养、思维能力培养、小学语文新课标理念与社会情感学习关系等角度展开详细解读,为学员们深入学习领会小学语文新课标完整内涵等赋予了更多有益启迪。


培训期间,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派出调研组参与培训讲座和分组研讨,并实地走访了武夷学院和基地校武夷学院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