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30浏览次数:336


平台基本信息

科研创新

平台名称

认知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依托学院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批准单位

福建省教育厅

批准文号

闽教科〔201588

成立时间

2015.11.30

平台负责人

杨昇

平台类型

福建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


平台简介

为适应武夷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新型工科培育工作需要,服务于闽北乃至福建省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于2015年11月经福建省教育厅审批立项建设本重点实验室。

认知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旨在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瞄准国内外信息化建设的关键问题,开展人机交互数字学习技术、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图像与视频处理技术等方面研究。实验室的建设对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提升我校的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提高我校为武夷新区建设服务的能力,促进福建省地方信息化应用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方向

本重点实验室立足闽北地方乃至福建省信息化建设的关键问题,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建设思路,结合地方经济,积极探索和总结“创新、服务”的建设方法与经验,逐渐形成了人机交互数字学习技术、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图像与视频处理技术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近年来,本重点实验室以平台和队伍建设为基础,科研项目为载体,深入开展认知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并积极进行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围绕主要方向,先后承担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1项(福建省特色茶树用地分类识别与应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2018L3013),福建省科技计划引导性项目2项(武夷岩茶手工做青工艺智能机械化技术与设备研发,2016N0030;中国福建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在线科普研究,2016Y0077)、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福建省教育厅高校青年教师基金项目13项、南平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武夷学院校级科研项目1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件,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6项;发表研究论文99篇;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2项。同时,实验室成员先后有3人次被列为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在武夷山、光泽、浦城等地积极开展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