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山地地质灾害防治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22浏览次数:360


平台基本信息

科研创新

平台名称

闽北山地地质灾害防治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依托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批准单位

福建省教育厅

批准文号

闽教科〔20175


成立时间

2017122

平台负责人

王玉林

平台类型

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平台简介

福建省高校闽北山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研究中心,是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研发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与武夷学院服务社会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和份内职责所在。旨在研究丘陵山地常见地质灾害现象,包括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成灾机理、探讨地质灾害的防治理论和工程治理方法、研究地质灾害预测预报模型与预警技术标准、探讨地质灾害形成的区域性规律和区域地质环境评价和保护问题。建设好工程研究中心,可以提高学校整体地质工程科技的研究水平,并促进土建类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工程研究中心建成不仅提出闽北山区地质灾害防治措施,构建区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完善区域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理论与技术,形成完整的丘陵山地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体系,而且对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绿色腹地,加快闽北地区智慧生态城市建设具有战略意义,能为高等院校和相关研究单位服务,提升福建省整体地质灾害防治研究水平。

本中心共有研究人员3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0人,博士5人。仪器设备总值910多万元,实验室使用面积达3628m2。


研究方向

1.典型地质灾害的基本特征的研究

2.典型地质灾害成因机制的研究

3.典型地质灾害减灾防灾方法的研究

4.基于GIS建立专业模型,对特定灾害进行分析预测

5.高性能与智慧型混凝土护坡材料研制


研究成果

1、预计研究成果

承担3-5项国家、省级科技项目,争取4-6项校企合作项目。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篇以上。鉴定成果1-3项,申请专利2项,获省、部级以上成果1项。培养土建类专业人才500人以上。邀请国内外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知名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每年举办2-3次学术报告。

2、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获科技厅项目1项,教育厅项目1项,南平市科技项目1项,校企合作项目1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发表论文3篇,申请专利2项,引进博士1人,在读博士1人,举办承办学术会议1次,邀请专家开展学术报告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