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640

平台基本信息

科研创新

平台名称

建筑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依托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批准单位

武夷学院

批准文号

武院综(201866

成立时间

20180524

平台负责人

魏太兵

平台类型

武夷学院重点实验室


平台简介

建筑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建筑节能技术为主要研究重点,以BIM技术和大数据分析为主要研究手段,以实验屋的节能技术对比研究为基础,研究节能技术的可行性及适用性,目标是优化建筑围护结构,提高建筑节能效益。

实验室选址为瑞璋六号楼顶楼平台,实验以当地的气候为输入条件,其建筑的能效研究更有针对性,能得到更准确的建筑能效研究结果。通过实验结合大数据进行理论研究,并以理论的结果指导实践,对新建筑开发建设和旧建筑改造提出可行的理论依据。


研究方向

实验室主要的研究方向为

(1)绿屋顶及垂直绿化节能效益研究;

绿屋顶节能效益研究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确定最佳土层厚度及最佳含水率,本方向研究拟以前一阶段研究为基础,对不同厚度的绿屋顶节能效果进行具体量化,另外对绿屋顶在不同结构的屋顶节能效果进行研究,研究拟通过实验箱方式对太阳辐射、大气温度、大气湿度、风速及贴片温度进行实验实测。垂直绿化拟在实验屋进行外墙绿化改造,对比绿化改造的节能效益,利用传感器收集实验数据。为扩大研究适用范围,本研究拟应用建筑信息模型及有限元分析ANSYS等模拟软件进行模拟比较,模拟不同场景绿屋顶对建筑的影响。

本方向研究通过实验屋的传感器对输入变量与输出变量进行数据采集,构建大数据存储库,应用大数据分析方法修正前期绿屋顶研究所建立的线性及非线性模型,而后对修正模型进行模型验证,最后利用修正模型进行节能预测。在墙体材料节能效益研究上,建立墙体材料节能数据库,利用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外墙材料节能模型构建,建立线性及非线性模型,并进行墙体节能模型验证及预测。

(2)墙体材料节能效益研究;

本方向研究首先进行实验室墙体材料实验试制,并对其性能指标进行检测。在节能墙体材料达到设计要求后,进行实验屋节能墙体材料改造,通过三个实验屋的实测数据进行交叉比较,用传感器数据实测确定节能墙体材料的具体节能效果。在节能研究的同时,对节能墙体材料进行成本效益评价,判断其经济适用性。


研究成果

参与实验室成员都具备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同时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主持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24篇,这些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实验室建设奠定了重要研究基础。

主要代表著作为:

(1)Cost-effective energy saving measures based on BIM technology: Case study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Energy and Buildings, 2016.
  (2)BIM Techniques for Investigating Green Roof Feasibility: Case Study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中国土木水利工程学刊, 2017.

(3)An Analytical Solution for Unsteady Flow with Discontinuous Boundary Conditions,Electronic Journal of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2012.

(4)Three Dimensional Fully Coupled Consolidation for Spherical Soil under Arbitrary Load and Example Analysis, Electronic Journal of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2013.

(5)碳纤维水泥基复合材料压敏性的灵敏度及机理分析, 硅酸盐通报,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