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创建水利部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发布者: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11

日前,国家水利部公示了“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我校申报的“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学院)生态茶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榜上有名。该示范园是国内首个在高校内建设的以生物技术措施为主防治茶园水土流失的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

据悉,国家水利部建设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分科学研究型、科普教育型和技术推广型等3种类型,我校建成的属于科学研究型。该示范园现已建成科普教育馆、科研试验区、水土保持种苗繁育区、茶园水土流失生态治理示范区、武夷星茶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区等五大功能区,占地面积836亩。项目研究以原生草种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为特色,成功筛选了麦冬等护坡植物6种、景观花卉8种、乔灌木5种。在治理区示范推广“一花一草一木”茶园土壤修复与景观营造新模式,茶园梯壁套种麦冬植被覆盖度大于75%,泥沙流失量总体下降40%以上。该模式不仅防止水土流失效果显著,而且让茶园一年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生态景观效果明显提升。

该示范园的创建是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将极大地促进生态茶产业发展。目前,示范园区创建的茶园防止水土流失、景观生态技术已在我省武夷山、政和、福安等闽北、闽东茶叶主产区示范推广1万多亩,为当地茶园生态景观的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之南平篇

http://www.fjtv.net/haibo4/folder1728/tuijian/2021-12-08/3995849.html?_t=1638937855

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之南平篇


科研人员在示范园调查麦冬长势

示范茶园套种的麦冬、石蒜花

示范茶园套种的醉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