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市场监管局莅临开展专利开放许可工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310

1021下午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惠等一行5人莅校开展专利开放许可工作交流座谈会科研处、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和茶与食品学院等相关单位分管科研工作领导及科研骨干参加交流。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洪永聪主持。

洪永聪副处长对李慧局长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近几年我校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就和成果转移转化情况,及学校科研服务地方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开展专利开放许可工作是我校深入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学校党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的细化实化体现,是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平台建立有效工作机制的有效途径,是促进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载体。

会上,李慧局长介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推进高校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的概况,她指出,该工作是进一步支持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的创新成果更多惠及省内企业,搭建高校同企业之间建立“一对多”快速许可的有效举措,是拓展高校技术转移的新路径,是盘活高校专利资产、推广应用和实现权利到收益转变的重要桥梁。双方就专利开放许可流程、服务体系和知识产权推广运用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专利开放许可工作正处于试点推进的初步探索期,需在政策、机制、平台等多方面积极准备,才能达到预期成效。

据悉,福建省是全国专利开放许可(试点)省份之一,对于释放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推进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具有积极的贡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