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智能控制与制造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364

平台基本信息

科研创新

平台名称

农机智能控制与制造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依托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批准单位

福建省教育

批准文号

闽教科〔2019〕67号

成立时间

2019年5月

平台负责人

王效华

平台类型

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平台简介:

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有效整合学校电子信息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力量,通过实验室的硬件建设和产教融合,培养和引进师资,组建科学的师资队伍,围绕智能控制产业群的人才、技术需求,不断凝练优势学科研究方向,结合闽北地区茶产业、竹产业、渔业等农机的智能控制科学研究,能够更好为为福建省农机智能控制与制造技术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方向:

农业装备信息处理系统研发、农业装备先进制造技术研发和农业装备智能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

研究成果:

1201512月福建省教育厅下文批准武夷学院建设智能控制产业专业群,该专业群由武夷学院电子信息学科电子信息工程-福建省通过IE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个专业,以及机械制造学科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两个专业构成,对接南平“5+3”产业中机械、电子制造业和千亿机电产业,以服务南平打造千亿机电制造业提供人才支撑为目标。智能控制产业专业群为农机智能控制与制造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奠定了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基础。

2在智能控制方面,从事电子制造产业中的产品软硬件设计、外部信息获取与处理、电子产品测试与维护、电子产品生产管理,服务电子产品的强弱电转换、机电结合、计算机软硬件结合,拓展应用领域,有多项科技成果产业化,主要产品有:烟叶烘烤控制器、育苗棚控制器、水轮发电机转速测控系统、多通道温度巡回检测仪、CO2气体保护焊主控板、变频供水自动控制系统。

3制造技术方面,积极开展机械制造产业中的机电产品设计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开发、数控加工、设备维护维修、生产管理、装备制造等研究,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