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生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者: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365

平台基本信息

科研创新

平台名称

竹生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依托学院

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

批准单位

福建省教育厅

批准文号

闽教办科〔2019〕23号

成立时间

2019年6月

平台负责人

吴承祯

平台类型

福建省协同创新中心

平台简介:

竹生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面向竹生态产业的关键科学问题及重大技术需求,以项目为载体实施校企联合培养,构建产教融合、开放合作的人才培养体系;基于竹生态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立足学科前沿,承接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任务,深入开展竹林生态经营与定向培育、竹材精炼及副产全价开发利用、竹纤维功能材料、竹笋源功能食品及高性能活性炭开发等核心关键领先技术的研发,推动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和社会经济及生态效益显著的产业化项目的产业化,促进福建省竹生态产业的绿色发展。

研究方向:

竹林生态经营与定向培育、竹资源深度加工与循环利用、竹纤维功能材料、笋竹产品开发等方向。

研究成果:

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森林生态与生物质资源利用领域研究,在竹林生态系统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开展了毛竹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毛竹林水土保持耕作体系及竹林配方施肥技术、促生功能菌筛选等系统研究,丰富了竹林生态栽培与经营技术。团队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7项。主持省科技重大项目等省部级项目8项,在《Soil and Tillage Research》、《自然资源学报》、《土壤学报》、《植物生态学报》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国家一级学会主办或中国科学院系统主办刊物1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