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朱子学研究中心

发布者: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413

平台基本信息

科研创新

平台名称

朱子学研究中心

依托学院

朱子学研究中心

批准单位

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

批准文号

闽社科规〔2020〕1号

成立时间

2020年3月

平台负责人

肖铮

平台类型

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

平台简介:

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朱子学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朱子学是发祥地,武夷山有着极为丰富的朱子文化资源,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武夷学院坐落在朱子学发祥地和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的武夷山,具有开展朱子学研究得天独厚的条件,加上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将武夷山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并认为“武夷山是后孔子主义(朱子理学)的摇篮”,为打造朱子文化品牌,推动朱子文化与经济社会建设的融合发展,提升福建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全球华人特别是两岸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都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方向:

文献学角度开展朱子学的研究;多学科交叉、多途发展开展朱子学的研究;朱子学与现代相结合开展研究,重在解决朱子学在现代社会价值观、两岸文化认同、生态文明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现代转化问题;文化传播的视域,开展对朱子学的研究。

研究成果:

近几年来,朱子学研究中心加大了对朱子学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出版了朱子学研究论著27部,撰写论文200多篇;获得了朱子学研究领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个,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项目3个,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立项14项,福建省高校服务海西建设重点项目2项;搭建了海内外朱子学交流平台11个;举办海内外朱子学研讨会(或论坛)30多次场。现在,许多海内外朱子学的研讨会(或论坛)都来武夷山举办,武夷山已经成为朱子学研讨会的举办地,朱子学影响辐射海外的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法国和美国等10多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