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发布者: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369

平台基本信息

科研创新

平台名称

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学院)生态茶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依托学院

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

批准单位

国家水利部

批准文号

水保〔2021〕396号

成立时间

2021年12月

平台负责人

张见明

平台类型

国家水土保持示范(科学研究型

平台简介:

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学院)生态茶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为科学研究型,是国内首个在高校内建设的以生物技术措施为主防治茶园水土流失的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示范园建成科普教育馆、科研试验区、水土保持种苗繁育区、茶园水土流失生态治理示范区、武夷星茶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区等五大功能区,占地面积836亩。项目研究以原生草种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为特色,成功筛选了麦冬等护坡植物6种、景观花卉8种、乔灌木5种。在治理区示范推广“一花一草一木”茶园水土流失防治与景观营造新模式。“一花”指景观花卉,在茶园套种黄金槐、紫薇、野鸭椿、茶花、石蒜、水仙花、百合花、鲁冰花、醉蝶花等乔、灌、草本景观花卉,让茶园一年四季有花,景色怡人。“一草”指麦冬,在茶园梯壁等裸露地套种麦冬,三年生麦冬覆盖度达83.4%88.3%,平均覆盖度86.4%,比对照提高57.5个百分点,泥沙流失量总体下降45%以上。“一木”指油桐,在茶园套种油桐,创新了油桐果茶园就地堆肥技术,利用生物量极高的油桐果实在茶园就地堆肥,并返施到茶园,实现茶园有机肥自给自足,有机肥替代化肥70%以上,降低了茶园施用有机肥成本。经测产,2021年示范园春茶鲜叶产量413.8kg,比对照增产31.9%。“一花一草一木”茶园水土流失防治与景观营造新模式让茶园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水土流失量明显下降,茶园免用草甘磷,景观效果明显提升,生态经济效益显著。

研究方向:

茶园水土保持与修复技术,茶园生态及景观营造模式,茶园内生有机肥供给技术,茶园资源利用技术。

研究成果:

平台目前在茶树优异种质资源筛选、武夷岩茶品质提升、政和白茶品质提升关键技术、茉莉花茶标准化生产技术、锥栗良种选育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发表论文20多篇,取得省级良种1个,软件著作权1件,授权专利3件。平台负责人先后主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2个,省级科技项目3项,省级区域发展项目技术负责3项;为主参与实施科技部科技项目2项、省科技项目20多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1项(GB/T22109-2008),为主参与选育省级良种锥栗“白岩1号”1个。2007年荣获省政府颁发的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2015年、2020年荣获省政府颁发的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项,2012年、2015年荣获南平市政府颁发的南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还荣获南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平台技术成果在武夷山市、政和县、建阳区、福安市等我省茶叶主产区示范推广3万多亩,新模式技术让示范茶园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水土流失量明显下降,茶园避免草甘磷危害,景观效果明显提升,生态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