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 争先 争效|强化对标意识 拓展学术前沿

发布者: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364

强化对标意识,拓展学术前沿是教学科研人员的使命所在。5月11日,科研与继续教育党支部魏琛副教授在校逸夫讲坛作了题为《ChatGPT的运作原理与机器翻译的实现》的专题讲座。

魏琛副教授首先从ChatGPT的源流、基本特征、基本运作原理以及基于LLMs(大型语言模型)的生成逻辑等角度分享了ChatGPT研习心得,接着以同一文本的不同机器翻译结果为切入点,对其进行比较、分析,最后反思ChatGPT给当下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带来的危机、挑战与机遇。在QA环节,在场师生纷纷提问,大家在问答之中共同探讨、共同发展,得到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好评。

本次学术前沿分享活动是科研与继续教育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岗位服务意识、对标学术前沿,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的又一举措。下一步,科研与继续教育党支部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验调查研究好不好的三条标准”为引领,在强化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