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广大科技特派员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510

各学院:

根据《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动员广大科技特派员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闽科农函〔202323号)文件要求,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学校科技创新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引导我校省市县各级科技特派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我校组织开展广大科技特派员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组织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本职工作和自身专业特长,围绕我省乡村振兴和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生产问题和技术难题,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努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重点任务

二级学院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紧紧围绕我省乡村振兴和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瞄准乡村振兴存在的科技和人才短板,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现代生产要素注入乡村,推动解决乡村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难题,培育发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

一是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直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倡议和发动各单位科技特派员在开展科技服务的同时,因地制宜适时向服务对象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充分利用时间(工作之余、暑假、节假日)带着技术、项目、资金,深入乡村为群众和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示范、创新创业等工作,解决乡村技术人才紧缺、产业发展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充分调动科技特派员下沉基层一线服务的积极性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服务。

三是发挥“网上科特派”作用,组织科技特派员通过科技特派员服务云平台在线为服务对象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解答生产问题和技术难题,发布科技特派员工作日志、农时农事、科技成果等信息,实时提供语音、图文、视频通话等信息化技术服务。

三、有关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二级学院要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持服务群众的初心、坚守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精心组织。二级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分管科研工作的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要亲自抓、科技特派员工作机构要切实负起责任,指定专人对接协调科技特派员,跟踪落实科技特派员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展,及时调度和督促相关工作开展。

三要精准对接。二级学院要聚焦乡村振兴等重点内容,建立“调研摸底、建账定责、精准解决、成效反馈”的科技特派员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机制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凝练本单位科技特派员所取得技术服务(成果)清单,加强同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流沟通将需求及时发送给科技特派员进行对接,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促成问题精准解决。

四要及时总结。各二级学院要及时收集汇总科技特派员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关情况和工作成效,于202387日向科研处报送工作总结。同时,各地各单位要按人事隶属关系,负责督促本地区本单位科技特派员按照以下要求填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业绩调查问卷。

1.填报对象:近年来(重点为2023年)选认的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

2.填报方式:由科技特派员个人通过关注“福建科特派”微信公众号(已关注的可以忽略本步骤),点击导航栏“科特派”按钮,再点击“我为群众办实事”按钮即可进行填报;或用手机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直接进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栏目进行填报。

3.填报时间安排:省市县各级科技特派员于202381日至810日填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业绩调查问卷,业绩统计时间从20231月起计算。

五要加强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和渠道宣传科技特派员为群众办实事的先进典型事迹、有效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对表现优秀的科技特派员予以及时表扬,加大宣传的广度、深度和力度,营造主题教育良好氛围,加强典型示范引路,激励我校广大科技特派员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科研处

202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