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辅导第二期专题讲座

发布者: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30浏览次数:364

按照学校国家基金申报工作部署安排,为持续深化提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促进学校科研工作发展;12月29日下午,特邀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朱子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朱子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品端研究员,在科技楼报告厅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各相关学院60余名教师和科研处相关人员参加第二期专题讲座。

    张品端研究员结合自身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项目评审经验,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发展情况、地方院校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特色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要点等三个方面展开。他认为作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要立足实际,挖掘学校研究特色,选对方向,深耕自己,持续发力,走特色发展的路子;并通过举例“从文献学角度”、“以多学科交叉”、“从闽台文化视角”和“从文化传播的视域”等不同方向开展研究,走武夷学院特色的发展路径。他重点对项目书的选题策略、选题依据、文献综述的方式方法、价值的表述策略、研究内容的撰写思路、创新之处、研究基础等方面的撰写规范、专业性和技巧进行详尽讲解。并对申报书润色过程中细节和应注意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为我校教师申报国家社科、省社科项目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次讲座是我校助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重要举措之一,对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提高社科基金申报书撰写质量,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与水平,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开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嘉宾简介:

张品端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朱子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朱子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兼任福建社科院·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宋明理学研究中心秘书长,福建省闽学研究会副会长。现任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长期从事中国哲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宋明理学。著作《朱子学在海外传播与影响》《朱熹思想论稿》《大教育家朱熹》(合著),主编《东亚朱子学新论》《杨时教育思想研究》《全球化时代与朱子学研究》《罗从彦理学思想研究》等10部论集。在《哲学研究》、《台湾研究》《哲学动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安东学研究》和《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海内外学术报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