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福建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离退办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326


闽委教思〔202223号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高校党委,省属中职学校、中小学:
       
经研究,现将《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     
                                                                                   

                                                                                                   2022926日     

                                   





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工委各项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现就加强新时代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重要性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为“关工委”)是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也是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优势,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工作,为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挑战。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充分认识关工委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积极利用教育系统“五老”理想信念坚定、亲身阅历丰富、专业造诣深厚、师德师风高尚、悉心关爱学生、深受学生尊重的独特优势,共同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夯实基础,全面推进新时代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建设
       
关工委是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把加强关工委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大“党建带关建”工作力度,着力在组织、队伍、班子、办事机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
        
(一)加强组织建设。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不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成果,大力推进本科高校二级学院和高职高专院校及二级系部的关工委组织建设,并通过乡镇(街道、社区)中心小学关工委成员挂钩联系指导乡村完全小学成立关工小组,实现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全覆盖。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指导所属民办学校加快组建关工委组织,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组建关工委组织,支持相关老同志参与学校、幼儿园关心下一代工作。各地高校要加强与地方关工委融合协作,共享资源,互促共进,不断提升服务青少年、服务党的建设、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二)加强队伍建设。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根据新时代“五老”队伍的新特点新变化,采取组织发动、典型带动、奖励促动等方法,动员更多有热情、有能力、有干劲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并建立健全“五老”队伍进出有序的退出和补充机制。对物色到适合且本人同意的退居二线或临近退休的同志,可动员让其提前先兼任关工委相关职务,待退休后即正式参加关工委工作。
        
(三)加强班子建设。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重视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精心挑选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有奉献精神、热心青少年学生成长和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特别要重视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必要时,可聘请德高望重、在关工委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顾问。领导班子成员由同级党组织发文任命。省、市、县(区)教育部门和高等院校关工委要落实“双主任制”,关工委设主任1名,由党委(党组)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兼任;设执行主任或常务副主任1名,由离退休同级老领导担任;还可配备若干名副主任,由退休或现职领导担任。中小学、中职校关工委领导班子要有离退休同志参加。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因工作变动、身体、年龄等原因缺位的,要及时补充到位。主持日常工作的执行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即“一号老人”)不能缺位或挂名,以保证日常工作有效开展并保持工作稳定性和连续性。
        
(四)加强办事机构建设。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党组织要重视和支持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或办公室)建设,选配服务意识强、热心关工委事业、有较强工作能力的专人担任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还可适当选配副秘书长(副主任),由同级党组织发文任命;要确保有专职工作人员从事日常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年度考核制度。乡镇(街道、社区)中心校和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等要配备相对固定的兼职人员负责关工委(关工小组)日常工作,保持与上级沟通联系,明确工作要求,合理计算工作量。办事机构要切实为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
        
(五)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办公室、组织、宣传(思政)、机关党委、团委、学工、教务、财务、人事、督导、基教、职教、高教、教师、安全(未保办)、离退休等相关部门为关工委委员单位,共同构建联合行动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关工委委员单位工作职责,将委员单位协助关工委开展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职责及考核目标。推动关工委与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加强合作,各尽其责、协同推进关爱工作。各级关工委要努力通过完善开展创“五好关工委”活动来促进基层建设水平的提升,并逐年提高创“五好”达标率。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会议、学习培训、请示汇报、联席协作、信息简报、宣传交流、网络互动、档案管理、总结奖励等规章制度,提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把握重点,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化拓展关工委工作平台和品牌,有效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聚焦铸魂育人,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和道德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作用,助力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把稳关心培育下一代的政治方向。通过“老少结对”、上党课团课队课、作报告、讲故事等多种形式,向青少年宣传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政策举措,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引领青少年,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他们从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学习掌握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的本领和能力。
        
(二)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参与者亲历者的作用,着力组织他们适时深入青少年中上好党课、团课、队课,辅导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故事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讲出来传承给下一代。要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优势,引导“五老”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深切感受,向年轻一代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要积极协助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组织青少年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教育基地,结合开展缅怀祭扫、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和重温誓词、成人礼仪式以及老少携手开展读红书、写征文、进行演讲、朗诵、展演和夏(冬)令营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要广泛学习宣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启迪引导新中国下一代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真诚感党恩、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矢志接好班。
        
(三)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紧紧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组织动员“五老”到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传统,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爱党爱国意识和爱国报国情怀,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各地历史文化优势,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历史文物和传统节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手拉小手”“老少共筑中国梦”“孝老敬贤月”等主题活动,广泛组织“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高尚的道德精神和价值追求激励教育青少年。
        
(四)扎实做好青少年“五育并举”健康成长服务工作。组织动员“五老”结合工作经验和专业特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帮助青少年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知识素养,通过教学督导和“传帮带”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助力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统筹提升学生道德素养、学习素养、体育素养、美育素养和劳动素养,开发具有关工特色、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促进青少年增强身体心理素质、提高审美能力、养成劳动习惯。聚焦青少年成长教育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充分发挥关工委和“五老”优势,协助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有辍学倾向学生的教育帮扶工作,帮助农村孩子享有高质量教育,促进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和困境孩子健康发展。要积极配合地方关工委组织,动员“五老”与农村留守儿童联系结对,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实现“关爱成长微心愿”。要着重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注重解疑释惑;加强对青少年的人生规划指导,化解追星、“饭圈”等负面文化影响。
        
(五)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深化关爱助学工作,着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对困境青少年的帮扶要从物质层面更多地深入到精神层面,在生活上关爱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动员“五老”依托儿童之家、青少年活动室、农家书屋、复兴少年宫等阵地,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青少年群体的关爱与服务工作。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加强青少年劳动技能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助力培养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青年产业工人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优化下一代健康成长社会环境。关工委要认真履行好国家《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的法定职责。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和青少年维权岗等活动,提高青少年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组织“五老”参与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未成年司法保护工作,发挥“五老”在帮教失足青少年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动员“五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青少年在课余、假期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组织“五老”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情感。按照《家庭教育促进法》有关要求,积极配合教育、妇联等部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挺进家庭“战场”,组织“五老”参与指导家庭教育,协助办好家长学校,帮助广大家长学习掌握正确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方法,助力开展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工作;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讲好红色家风故事。开辟社区“战场”,适应社区生活方式、交往方式、信息传播方式变化,积极参与、开拓社区教育领域,充分利用校外教育活动场所、辅导站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教育资源,协力推进关爱教育活动向社区发展。引导青少年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合力机制。加强网络环境保护,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上网,实现主流价值观的有效传递,守护好网上精神家园,为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和成长环境。
        
(七)开展青少年自然学习教育。鼓励各地中小学、中职校、高校将引导学生认识了解自然生态的学习教育作为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教育计划,努力挖掘发挥社会相关老教师、老专家资源作用,配合学校组织指导学生走进自然生态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自然生态教育活动,积极联络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行业为更好引导学生参加自然生态教育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支持、给予帮助。
        
(八)加强工作平台和特色品牌创建。要把“五老”丰富阅历、深厚造诣和火热情怀转化为强大育人优势,通过成立“五老”报告团、讲师团、党建指导组、教学督导组、心理咨询组、帮困助学组、学生社团和课外兴趣顾问组等,组织“五老”参与“四史”报告宣讲、“党建特邀组织员”“老少共话中国梦”“杰出老校友回母校”“青马工程”“青蓝工程”“工匠精神进校园”“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和“中华魂”“读懂中国”“新时代好少年”“送书、读书、用书”等主题教育活动,打造特色关爱品牌。推动网上关工委创新建设,推进“登云端上微群”建设,逐步建立便利快捷网络渠道,促进线上线下工作优势互补。办好《福建教育五老说》栏目和各级各类关工委网站专栏,推进“网上家长学校”建设,打造“互联网+关心下一代”网上品牌。
        
四、加强领导,形成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工作合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各级党建联席会议事日程和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创建文明校园测评体系 ,纳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体格局,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纳入有关部门和学校行政管理督导责任范围,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明确一名同级党政领导同志分管关工委工作,同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的专题汇报,研究工作、布置任务、解决问题。要根据实际工作需求、青少年成长需要和关工委能力特点,为关工委明确目标、安排课题、布置任务,支持关工委动员组织更多“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加强保障支撑。各地各学校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应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召开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会议,要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要把关工委成员教育培训列入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计划,保证关工委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定期接受培训。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办公场所和必备设施。关工委所需工作经费纳入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年度预算予以保障。
        
(三)加强五老关爱。全面落实关工委驻会老同志工作补助,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和坚持日常工作的“五老”,要为其解决必要的交通、通讯、误餐、图书资料等工作补贴经费。对经关工委批准、邀请为学生作报告、讲党课和参与教师培训等的“五老”成员,按现任同级教师职称课时费标准给予补贴。对因工作需要并经批准的驻会关工委领导和返聘在办事机构工作的“五老”,应执行本单位返聘人员有关规定。对担负关工委工作的“五老”骨干,应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进行探望慰问,相关经费从工作经费中列支。
        
(四)加强督导落实。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认真回顾近年来本单位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成效,找准差距短板,提升工作水平。结合实际研究制订改进方案和措施,重点解决各级教育关工委领导班子“五老”短缺、队伍“五老”偏少、工作经费和“五老”补贴未落实、办事机构不健全、活动开展不正常、信息报送不及时等问题,并通过各级领导加大督促检查,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五)加强宣传激励。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加强宣传激励,确保“五老”施展才华“有热情”。大力宣传弘扬“五老”精神,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给予鼓励和表彰。要动员社会资源,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典型和“五老”所作的贡献及先进事迹,营造全方位协同育人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