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聘闽江学者蔺道军教授带队前往五夫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625

517日,我院特聘闽江学者蔺道军教授带领旅游学院乡村振兴规划团队前往五夫镇朱子文化故里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调研团队先后深入调研五夫镇朱子像文化广场、兴贤古街、兴贤书院、朱子巷、节孝牌坊、刘氏宗祠、紫阳楼等核心节点,通过与五夫镇党委书记、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同文书院院长、古街村民等交流,初步掌握了五夫镇朱子文化振兴的实际情况、经营主体运作情况及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在座谈调研时,五夫镇党委书记李小勇提出:首先,五夫镇作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富有成效,具有一定示范作用;其次,充分利用中国社科院与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每两年一次的朱熹论坛,将朱子文化品牌建设成为国家级、世界级的优秀文化品牌;最后,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在围绕党建工作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文化转化、科学研究,助推朱子文化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有效结合,形成示范效应。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同文书院院长章一定作为朱子文化品牌建设推广的核心人员,期望在未来能与蔺道军教授领衔的乡村振兴规划团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朱子文化在当代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

蔺道军教授认为:五夫镇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朱子文化一脉相承,应该深入挖掘朱子文化内涵,统筹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南平市人民政府、武夷学院、同文书院等各方政策、资金、师资相关资源,凝炼朱子文化价值,推动朱子文化活化转化,将五夫镇打造成为以耕读文化为核心的新型田园综合体,形成文化振兴的示范效应,为五夫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