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传承诗词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我院协助基地学校建阳区桥南小学举办诗词大赛

发布者:人文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36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为此,我院与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阳区桥南小学共同筹办第五届“诗传古韵  词润芳华”诗词大赛。大赛分全校诗词知识竞赛、年级晋级赛、校级总决赛等三个阶段,旨在让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插上诗歌的翅膀,放飞梦想。

 


经过一个多月的激励竞逐,4月27日下午,总决赛如期在考亭书院举行。我院党委副书记陈荣旺、副院长周玲以及小学教育系副主任陆求赐等出席了本次活动,中文系教师潘吉英博士应邀作为点评嘉宾。

 


此次总决赛不仅是一场扣人心弦的诗词盛宴,共有必答题、风险题、超级飞花令、抢答题等四轮比赛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在中华古典诗词浸润中成长的新时代少年的“诗情画意”;更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在朱熹园考察时的殷切嘱托,旨在运用全新方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在问题设置中融入南平元素,从而更好地挖掘和传播了朱子、茶、建盏等南平地域特色文化。


下一步,我院将与建阳区教育局共同开展“朱子文化讲坛”“校长名师校园行”、“教育共同体”等系列活动,共创院校互融并进、同育教育教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