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第九届朱子戏剧大赛

发布者:人文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450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凝心聚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切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导广大师生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5月10日晚,我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第九届朱子戏剧大赛。我院党委书记王晓新、院长李文斌、党委副书记陈荣旺等多位领导和老师莅临活动现场,吸引近200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学院的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进入此次决赛共有七支队伍,其中两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与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此次活动以话剧、相声、小品、诗歌朗诵、歌舞剧等多种形式围绕朱子生平故事展开表演。各参赛队伍以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结合时代特色,生动再现了圣贤的生平故事,展示了朱子的教育思想、民本思想和危难之际青年一代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具有浓厚的文化艺术内涵及教育意义,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经过激烈的角逐,机电工程学院代表队的《礼记》节目喜获一等奖,《快穿之青年觉醒》《问道上下五千年》比分紧随其后,获得二等奖,《从沉睡中醒来》《未觉池塘春草梦》与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代表队的《孔子拜师》节目位列三等奖,《规矩论》获得优秀奖。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时激励着广大师生携手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增强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和行动自觉,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近期,我院持续推进朱子文化节的品牌特色建设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向同行,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开展朱子故事你我讲、传统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在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的深厚内涵和当代价值方面不断守正创新,切实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润化、滋养作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