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与认证

文教学院师生合作撰写“中国劳模”系列丛书传记书稿出版

发布者:人文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368

近日,由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全国总工会直属单位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联合策划、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研究中心组稿统筹的“中国劳模”系列丛书推出第一辑二十本。

武夷学院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中文系教师魏维与其指导的学生: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孙童翌、陈博分别合作撰写的《装备制造业里的“永动机”:王树军》《仁爱教育的践行者:张正委》同时入选第一批书稿,正式出版。202210魏维老师承接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研究中心的传记写作任务并将劳模传记作为学生毕业作品选题在指导学生原创文学毕业作品的过程中参与撰写指导修改最终两篇书稿同时通过审核成为首批出版的传记作品这次写作实践是中文系依托创意写作课程实施原创文学替代毕业论文改革以来的一次重要成果与突破为项目制写作服务社会型写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劳模”系列丛书以具体故事为呈现形式,编撰成每册图文共计50000字左右的劳动教育读本,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具体方式,旨在为广大产业工人和青少年学生树立勇于担当、立志成才、技能报国的榜样力量。

在创作过程中,魏维表示最难的部分在于如何阐释好劳模的定义,讲好劳模故事。两本传记分别讲述的是山东潍柴集团一线技术工人如何成长为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大国工匠的故事与四川小学校长几十年如一日用仁爱之心投身教育的教学故事。尽管两本传记都主要采用线性叙述的方式,但在具体的写作策略上还是做出了不同的调整,或注重人物的内在心理活动,或注重人物个人形象与群像的塑造。在写作中,师生以第一手原始资料为出发点,以具体的采访和交流材料为辅助,力求最真实地还原劳模的人生成长轨迹与精神风貌。

据悉,“中国劳模”系列丛书已被列入“吉林出版集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中“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系列项目”的重点主题出版物,计划第一期出版图书100本目前第一辑二十本已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