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我院团委举办首期朱子文化沙龙活动

发布者:人文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387

激发我院学子对朱子文化的热爱,提升朱子文化活动的内涵式建设,11月27日晚我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育人辅导站举办首期的朱子文化沙龙活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黄品榕同学担任文化沙龙主讲人,十余名来自各专业2023级新生到场进行学习交流。学院团委副书记林艺婷参加此次活动。

分享会上,黄品榕同学以美学作为独特的切入点,通过由浅入深的讲解,帮助同学们认识朱子、走进朱子,充分理解朱子文化的深刻内涵。黄品榕同学提出,研究朱子文化不应该将理学与美学分离,而应该注重二者的融合,不可偏废一方同学们在激烈的探讨与交流中深刻理解了朱熹如何通过“格物致知”以求真、求善,将“美”融入到伦理道德的“善”中,以善为美,感受朱熹美学中,“理”与“美”的关系。活动最后,林艺婷老师勉励同学们继续加强对朱子文化的学习,深入发掘朱子文化这一座文化富矿,立足自身的学习和生活实际感受文化之美,做到“涵养穷索,致知力行”。

本次文化沙龙活动形成了学思践悟相融合文化氛围,有效激发了我院学子对朱子文化的学习热情。我院在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的深厚内涵和当代价值方面不断守正创新,切实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润化、滋养作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