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5412

数学与应用数学(含师范类)专业隶属于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传承于原南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系,2007年经福建省教育厅正式批准设置的本科专业,2011年底通过省教育厅本科试办专业合格评估,2011年通过学位评估,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2007、2008、2009连续三年,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2022年恢复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含师范类)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师德高尚、学识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教师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讲师8名,博士4名,在读博士8名。该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师范类还要掌握数学教育理论)。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教育、企事业和政府部门从事数学教育或从事实际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信息咨询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是从事其他相关专业的基础,由于数学与应用数学(含师范类)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联系紧密,以它为依托的相近专业可供选择的比较多,因而报考该专业较之其他专业回旋余地大,重新择业改行也容易得多,有利于将来更好的就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含师范类)专业招生选考科目要求:高考综合改革“3+3”模式省份考生首选科目必须为物理;“3+1+2”模式省份考生首选科目必须为物理,无再选科目要求。

培养目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富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开拓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劳动意识、科学和文化素养,掌握数学教育、应用统计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够应用数学软件、计算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能在教育、企事业和政府部门从事数学教育或从事实际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信息咨询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依据国家基础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县乡、服务南平、面向福建,培养思想政治素质高,热爱教育事业,富有人文情怀和奉献精神,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系统掌握数学学科知识,具有良好的数学专业能力和数学教学能力,能够在中学、教育文化机构从事数学教学及相关工作的优秀教师。

主要课程: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大学物理学C、C语言程序设计、数学建模与实验、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数值分析、运筹学、实变函数,以及专业方向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涵盖中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等课程。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培养中小学数学教师或继续攻读数学各专业或工科及经济管理类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主要专业课程有教育学、心理学、初等数学研究、初等数论和数学教育概论等课程。

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方向培养从事实际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信息咨询和管理工作、应用大数据思维和技术解决数据工程问题的应用型人才或继续攻读数学各专业或工科及经济管理类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主要专业课程定性数据分析、抽样调查、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统计机器学习和计量经济学等课程。

就业前景:数学与应用数学(含师范类)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小学数学教育或从事实际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信息咨询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该专业是从事其他相关专业的基础,由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联系紧密,以它为依托的相近专业可供选择的比较多,因而报考该专业较之其他专业回旋余地大,重新择业改行也容易得多,有利于将来更好的就业。(数据更新时间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