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小人物”,平凡不平庸

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458

田敏敏,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自疫情防控的号角吹响以来,勇于担当,处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保障每一位学生学习生活。“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辅导员的色彩,抗疫一线的“督察员”“宣传员”和“心理疏导员”是她的多重角色。

做好督察员。最近天气阴雨绵绵,风雨虽有声,行动却无阻。田敏敏扎进学生的宿舍中,询问学生的学习、关心学生的生活、了解学生的需求。学生网课自律性差,学习效率低,她就立刻召开班委会议,带领班委组成督察队,成为督察员。走进学生的“宿舍课堂”,督促学生的学习。宿舍网络差、空间拥挤、状态懒散等都会影响到上课效率,她耐心和学生沟通,做好解释工作,疫情期间,共克难坚。

做好宣传员。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部分学生防疫意识淡薄,只有多行动多宣传,才会真正形成防疫“钢铁城墙”。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除了日常班会的宣传,她自制防疫知识宣传小短片,手绘卡通形象叮嘱学生“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扎堆、不传谣”,做好日常防护。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抗疫的重要性,积极配合学校防疫要求。

做好心理疏导员。一句“田姐”,承载着学生的殷盼和希望,田敏敏也更加深知自己的责任和重担。工作中她是一丝不苟的严师,生活中又是善解人意的姐姐。疫情期间,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至关重要。她经常利用下班后休息时间约谈学生,了解学生的情绪状态和心理困惑。在心理辅导中,切实关爱学生,给予学生支持,鼓励他们勇敢直面困惑解决问题。同时对各班心理委员进行培训,掌握疏导焦虑情绪技巧,及时发现身边同学问题,学会助人自助。

“我们翘首以盼期待疫情结束,正如春暖花开定会如期而至。在抗疫面前,我们都要做好本职工作的“主心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政治本色。”田敏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