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担当 育人真情—兰凌靖做学生的抗“疫”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390

兰凌靖,女,中共党员,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分团委负责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与父亲突发疾病双重压力下,兰凌靖咬紧牙关,两点一线,24小时轮流转,在充分做好个人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守护每一名学生的安全与父亲的健康。在疫情防控战的关键时刻,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体现出一名学工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

心系学生,开启“话务员”模式

作为辅导员,兰凌靖可以熟练说出所带的每一名同学的姓名、籍贯、性格特点和在校表现。在学生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兰凌靖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培养了深厚的感情。面对学生卑怯内敛的羞愧,她能用温暖搭建心灵的直通桥梁;面对学生高调张扬的个性,她能用温情浸润坚不可破的壁垒;面对学生剑拔弩张的矛盾,她能用温柔化解格格不入的对立。

疫情当前,在学校静态管理的要求下,她心系学生。为了随时了解学生们的需求,掌握学生们的健康状况,让学生们不孤单、不害怕,兰凌靖开启了“话务员”模式。给学生召开网络会议、化身武院宣讲人、家长解惑发言人、“话疗”MC。她每天都要深入学生寝室,解读国家和学校防疫政策,叮嘱学生做好防护,疏导大家心理困惑,要求每一名在校生照顾好自己;对于一直未返校的学生,兰凌靖至少每天给他们打一次视频电话,询问学生网课学习效果,要求他们在家为父母分担家务,希望他们在政策允许和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参与当地小区或村屯疫情志愿服务工作;对于在校外隔离学生,她给予更多的关怀和照顾,甚至每天都会和隔离学生的家长沟通孩子在校情况,汇报学校防疫成效。

抗疫期间,不让活动打烊

在服务和管理好自己学生的同时,为充分展现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青年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兰凌靖组织开展了“同心协力·战疫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生命健康守护战。主题团日活动刚刚上线就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关注和积极响应。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宿舍生活,组织开展了“全民健步、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以舞战疫宿舍手势舞大赛”、“中国医生观影”、等一系列活动。

做青年志愿者排头兵,投身抗疫

兰凌靖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动员、引领学生们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向广大数计学子吹响了“青春集结号”。动员、鼓励大家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此次战斗当中。通过一项项实打实的服务,努力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截至目前,兰凌靖带领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0余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战疫前方,为疫情防控贡献出青春力量。

兰凌靖和驻校工作的百余名教职员工一样,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辞辛劳,不畏艰险,为在校学生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长城。在连续奋战的日子里,纵使瘦弱的身体屡屡“报警”、发出各种“求救信号”,但她仍轻伤不下火线,始终“顽抗”不退,展现了学工女同胞柔肩亦可担重任的担当,笃信胜利的曙光即将照耀八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