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23年学院及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537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599-5136015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有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5个本科专业。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富有活力的教学团队,全院专任教师85人中含教授16人、副教授30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90%;学院另外聘请闽江学者、企业高级技术人员等外聘教师26人。学院信息与通信技术实验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网络构建、单片机及嵌入式、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等20多个专业实验室。在建“认知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数字福建旅游大数据研究所”等2个省级科研平台。近年来,学生在数学建模、数学竞赛、信息技术和软件设计大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近450项;获国家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近50项。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设应用统计和数学教育两个方向,本专业在2016年福建省17个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评估中获得全省第5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富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开拓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劳动意识、科学和文化素养,掌握数学教育、应用统计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够应用数学软件、计算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能在教育、企事业和政府部门从事数学教育或从事实际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信息咨询和管理工作素质高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要课程: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大学物理学C、Python程序设计、数学建模、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数值分析、运筹学、实变函数,以及专业方向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

就业前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小学数学教育或从事实际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信息咨询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继续攻读数学各专业或工科及经济管理类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四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扎根闽北、面向福建,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劳动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数学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素养,以及扎实的教师教育专业知识和数学教育教学技能,具有管理与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综合能力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团队意识和开拓精神,能够胜任中学数学教学、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素质高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初等数论、复变函数、数学建模、数值分析、抽象代数、实变函数、组合数学、心理学、教育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数学教学设计与教学技能训练、数学教育概论、班主任与班级管理等。

就业前景:面向闽北,定向培养,从事中学数学教学及相关工作的优秀教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有软件方向和大数据方向。本专业入选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计划,在2017年福建省26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评估中获得全省第9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闽北、服务福建、面向全国,以信息技术产业的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工程领域知识和专业综合实践能力,能够为计算机工程实际复杂问题提供良好的系统解决方案,能够完成复杂计算机应用系统生命周期各阶段的工作,具有浓厚家国情怀、良好的文化素养、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锻炼,成为在信息技术行业发挥骨干作用的一流工程师、程序员和优秀管理者。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操作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嵌入式技术、移动应用终端开发、Web应用系统开发、Windows应用系统开发、软件建模与测试、大数据技术导论、大型数据库技术及应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

就业前景:毕业生具有从事计算机软硬件设计、应用开发、系统集成等方面的能力,适合在与计算机技术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计算机软硬件设计、开发、应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通信工程专业设有移动通信、网络交换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技术创新、创业能力,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系统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培养特色:学生按照移动通信技术、网络与交换技术2个专业方向培养,专业理论与实践并重、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毕业生基础扎实,技术口径宽,职业能力强,就业前景好。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电路分析、电子技术基础、通信电子线路、C语言程序设计、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计算机网络、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软交换与NGN、TCP/IP网络编程、光纤通信、卫星通信、移动通信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面向通信行业的开发商、生产商、运营商、系统集成商、销售商等,可以从事通信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系统集成及维护、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等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物联网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国家及福建地方物联网及相关产业对软硬件服务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系统掌握物联网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及其在现代农业、旅游等相关行业综合应用的知识和技能,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物联网及其应用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集成、测试等方面工作,具有浓厚家国情怀以及良好的文化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可持续发展素质高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课程:物联网导论、Python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移动终端应用开发、物联网通信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离散数学、物联网工程与实践、农业物联网技术、智慧旅游导论、遥感数字影像处理与农业应用、旅游数据处理与分析、智慧农业实训、智慧旅游实训等课程。

就业前景:毕业生具有规划、设计、开发、集成及应用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的能力,适合在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与物联网技术相关的规划、设计、开发、应用、集成、管理、维护等高层次工程与应用工作。

人工智能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国家和福建地区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系统掌握人工智能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以及在计算机视觉、边缘智能等相关领域综合应用的知识和技能,具备浓厚的家国情怀、良好的文化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系统的设计、研发、运行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导论、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最优化方法、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数字图像处理、机器视觉、旅游场景视觉识别、嵌入式系统与设计、边缘智能、茶叶生产智能监控等课程。

就业前景:毕业生具有规划、设计、开发、集成及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适合在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岗位的规划、设计、开发、应用、集成、管理与维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