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稻田土壤甲烷碳转化及其微生物机制”讲座
发布人: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364

44日下午,郑生猛老师在瑞樟4-401给我院学生开展了以“稻田土壤甲烷碳转化及其微生物机制”为主题的讲座。郑老师主要从事土壤生态与农业环境方面,获得过许多优秀奖项。郑教授以优秀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学术经验,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与方案、主要研究结果、主要结论、创新点与展望以及学术交流这六个方面展开详细的宣讲。

田生态系统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又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因此加强对农田土壤碳转化微生物的研究对农业固碳减排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由于全球土壤资源丰富,不同母质发育而成的土壤性质差异也很大。多数研究者都针对某一微生物类群开展深入研究,比如专注于固碳微生物、产甲烷菌或甲烷氧化菌,极少考虑到把这类碳转化微生物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即使它们同时共存于一个生态系统,对于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所知更少。因此,不同生态类型区内农田管理方式、土壤类型、土地利用方式变化等对碳转化微生物的多样性和数量的影响,为进一步提升农田土壤的固碳潜力提供依据。

同学们认真倾听,倍感此次讲座在专业学习上收获颇多,激发同学们对学术的浓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