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龙狮小分队赴安徽黄山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1-08-07   浏览次数:284

7月25日,武夷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龙狮小分队赴安徽黄山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开展为期五天的“龙狮舞青春,筑梦新时代”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7月27日上午,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黄山学院承办、安徽爱尚动体育文化传播公司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在安徽省黄山市体育馆隆重开幕。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45所高校的近千名运动员齐聚黄山,一展风采。比赛分为甲组(阳光组)、乙组(高职高专组)、丙组(高水平组),竞赛项目包括舞龙、舞狮、荷花龙、舞龙教学项目、传统项目等。我校选派17名龙狮健儿参加甲组北狮男、女北狮自选、传统北狮三个项目,荣获甲组女子北狮自选第一名,传统北狮第二名、女子团体总分第六名的优异成绩。  


本届锦标赛是在疫情防控和恶劣天气双重影响的特殊条件下举办的,如何促进后疫情时代高校龙狮的蓬勃发展,将是全国高校龙狮人所思考的问题,赛事期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黄益苏组织教练员、裁判员以及高校舞龙舞狮代表一起探索新时代高校舞龙舞狮的改革与发展,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龙狮小分队指导老师田锡祥、肖燕玲参加本次座谈会,并和与会代表一起就后疫情时代下舞龙舞狮在高校的发展以及竞赛体制改革献言献策,座谈会达成了当前全国高校舞龙舞狮发展的大龙狮、大格局、大平台、大合作的共识,展现了中国高校龙狮人不忘初心、共担使命,为振兴中华传统文化而不懈奋斗的价值追求。会后田锡祥、肖燕玲两位老师与小分队全体成员分享了本次座谈会的心得体会。  

    本届锦标赛既是全国高校龙狮竞技水平大比武,也是高校龙狮文化大展演,参赛项目既有展现高校龙狮教学特色成效的“教学双龙”,又有历史悠久的徽州板凳龙、稻草龙、吊龙,为全国高校龙狮健儿献上了一场丰盛龙狮文化盛宴。

  

比赛之余,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龙狮小分队深入赛场,了解本届锦标赛的新特色、新元素。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之际,许多参赛队紧跟时代步伐围绕“红色文化”主题编排参赛套路,为赛事注入了龙狮红色文化元素。其中,华侨大学编排的“女子舞龙自选套路”荣获最佳自选套路编排奖。  


  

        为进一步了解各高校在后疫情时代校园龙狮的发展,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龙狮小分队深入各参赛队,与中南大学、华侨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常州大学、福州大学、嘉应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高校深度交流,开展后疫情时代舞龙、南狮、北狮在校园发展的调研活动。  

  


7月30日,随着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顺利落幕,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龙狮小分队圆满的完成了“龙狮舞青春、筑梦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全体成员收获满满,各高校在舞龙舞狮课程建设、竞赛改革、校园文化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为后疫情时代高校舞龙舞狮的发展提供了第一手的宝贵资料,奠定了良好基础。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全国高校大龙狮、大格局、大平台、大合作共识下,用龙狮舞动青春、用青春筑梦未来,为高校舞龙舞狮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高校龙狮人不忘初心、共担使命,为振兴中华传统文化而不懈奋斗的价值追求,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发挥青年学子应有的社会担当和责任。